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理论】大禹文化旅游资源亟待开发

18-06-15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大禹文化旅游资源亟待开发

  李并成

  位于古丝绸之路重镇的临夏,山川雄浑壮美,文化厚重高雅,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然而还有一支在全国颇有影响且蕴藏丰厚的资源,即大禹文化资源,迄今尚未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对其亟待深入挖掘研究。

  史载,大禹为“黄帝之玄孙而帝颛顼之孙”,系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夏朝的开国君主。全国许多地方都流传着大禹治水等故事,甘肃有关大禹事迹的传说也非常多,临夏更是大禹文化资源的富集之地。相传大禹在积石山县的积石山用神斧劈开石崖,疏浚黄河,消弭水患。这里还遗留有许多与大禹神话相联系的古迹,如“天下第一石崖”“禹王石”“禹王支锅石”及“斩蛟崖”禹王庙遗址等。广河、临夏等县亦蕴藏着丰富的大禹文化资源。临夏北塬三角乡有大禹庙、禹王庄。有研究表明广河是大禹的故乡,洮河、大夏河流域是其重要的发祥地。广河在汉代设大夏县,县境有大夏水(今广通河),前凉又设大夏郡,唐代仍置大夏县,属河州。《水经注》卷二引《晋书地道记》曰,大夏“县西有禹庙,禹所出也。”指明大禹出生在这里。禹庙位于广河县城南高庙山上,今遗迹依稀可见。为此,建议深入挖掘大禹文化资源,促进临夏旅游业腾飞。

  一是应充分认识大禹文化的历史价值,将大禹文化列为甘肃始祖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一项重大资源,积极规划部署,予以深入挖掘。临夏应为之积极行动,倾力打造“大禹故乡”这一文化旅游品牌。

  二是动员全州及省内广大文史研究者及相关人员,广泛收集有关大禹的各种传说、故事、珍闻等,理清临夏大禹文化的家底,并对其系统整理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精品成果。还可组织成立民间大禹文化研究会,召开相关学术会议,编辑出版有关书刊和旅游宣传品。在此基础上可向中国先秦史学会申请,授予临夏“大禹故里”称号。或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申请,授予临夏“大禹文化之乡”称号。

  三是组织专家及相关人员,在临夏开展“探访大禹足迹、传承华夏文明”的活动,加大对大禹文化遗存、遗址的抢救保护力度。建议筹建临夏大禹文化博物馆。

  四是充分利用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可开通“临夏夏禹文化网站”,亦可策划拍摄纪录片《大禹文化在临夏》或《大禹文化在甘肃》,扩大临夏在国内外的影响。

  五是精心策划、打造一批以大禹文化、彩陶文化、八坊十三巷等为主题的新的旅游产品,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可举办大禹文化旅游节,亦可在临夏筹划以大禹文化、彩陶文化等为题材的实景演出。

  六是营建大禹文化产业园区或大禹文化博览园,运用绘画、书法、工艺、动漫、花儿演唱等多种方式手段,全方位展示大禹文化、彩陶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等内容,形成有一定实力的文化产业基地,带动临夏经济发展。并可在园区内组织大禹文化庙会,亦可考虑在积石山等地举办公祭大禹等活动。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导)

精彩推荐

  • 定西市陇西县举办全县离退休干部“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文艺汇演 定西市陇西县举办全县离退休干部“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文艺汇演
  • 粗犷奔放的天水武山旋鼓(图) 粗犷奔放的天水武山旋鼓(图)
  • 天水:古汉水源头 天水:古汉水源头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 【溯源甘肃】始祖文化肇启陇上 伏羲与女娲的传说 【溯源甘肃】始祖文化肇启陇上 伏羲与女娲的传说
  • 图解|今后三年 甘肃这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图解|今后三年 甘肃这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林铎书记这么说↓↓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要这样真抓实干↓↓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要这样真抓实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