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18-06-12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白银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祖厉河会宁县城区段经过综合治理,美丽整洁。通讯员王瑞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宋秉棣

  初夏时节,白银大地风光旖旎,万象更新。

  今年1月至4月,白银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61亿元,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8%;截至目前,全市确定的13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3亿元。

  站高谋远精心谋划寻求突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这是白银市在探索和破解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中坚持的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白银市按照“抓主抓重、有的放矢、注重实效”的要求,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把握国家和省里重大战略、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和扶持重点,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入论证谋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目前,白银市已编制完成生态经济产业体系重点项目库,共9大类、874项,总投资达到3098.98亿元,全年纳入清单管理项目561个,年度计划投资33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78个,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新开工项目383个,年度计划投资193亿元。561个项目中有174个项目纳入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年度计划投资230亿元。

  与此同时,白银市积极应对投资政策新变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举,建立健全政府推动、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全面参与的招商引资机制,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工业园区招商,紧紧围绕京津塘、珠三角、长三角和“500强企业”精准招商。

  据介绍,白银市主要领导今年多次带队分赴广州、江苏、重庆、天津等沿海城市,积极对接洽谈项目。截至5月31日,白银市招商引资在建项目110个,其中新开工21个,续建89个,累计到位资金34.61亿元。

  全力以赴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白银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以项目扩投资,以投资稳增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把构建科学机制作为高效推进重点项目的首要前提,实行领导包抓、项目月报、督查通报等“三项机制”,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充满活力的项目发展新路。

  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靠实责任,做到领导在项目一线指挥,干部在项目一线工作,情况在项目一线了解,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

  实行项目月报制度,坚持“月通报、季分析、年考核”制度,及时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研究对策,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增强考核实效。

  实行督查通报制,按照任务分解落实,时间节点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项目督查督办,强化重点项目日常跟踪问效,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相连、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有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重点工程早一天建成投用,就能早一天见到效益。”无论是项目的决策者、管理者,还是建设者,都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年初,白银市部署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新续建项目集中开复工“两个集中”行动,利用90天时间,集中时间、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一季度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截至5月底,139个市列重点项目中,5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完成投资19.86亿元;新开工项目48个,完成投资6.47亿元;前期项目41个,各项工作有序开展。3个牵头实施的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

  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白银至中川机场公路、景泰至中川高速公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昌元化工重铬酸钠、平川陶瓷小镇……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支撑起白银的美好明天。

  优化环境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要素保障添动力,优化环境强引力,提升效率增活力”。区域之争,核心是软环境之争,项目建设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至关重要。

  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白银市秉承“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的理念,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心服务项目,一心帮扶项目,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制定联系重点项目和项目帮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着力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白银市以问题为导向,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检验政府转变职能的试金石,加快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所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一条龙”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累计办理项目974个,限时办结率达到99%以上,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

  白银市注重把优质精准的服务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致力打造宜商宜业的“肥沃土壤”,相继制定出台优化政务环境、优化投资环境、优化要素供给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人文环境等实施办法,通过一场深刻的“环境革命”,以更优举措和更实作风打造吸引集聚优质要素的“引力场”,为企业打造高效优质的发展环境。

  如今,重大项目建设已经成为拉动白银市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抓手”和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助推器”。

精彩推荐

  • 临夏州被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临夏州被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 临夏州牡丹文化月拉动旅游市场透视 临夏州牡丹文化月拉动旅游市场透视
  •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