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科学家合伙人制”模式促进兰州市重大原创药物开发

18-06-12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科学家合伙人制”模式促进我市重大原创药物开发

  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支持企业与在兰高校、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研发机构,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2015年我市出台了《鼓励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研究和开发机构的资助扶持办法(试行)》和《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管理办法(试行)》,截至目前,我市共认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37家,企业研发中心18家,扶持经费达1280万元。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盛堂”)十分重视产学研合作工作,与许多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甘肃中医药大学共建的“中药健康产品创新实验室”2016年度被认定为兰州市产学研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基地。在推进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和盛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提出了“科学家合伙人制”模式,企业以生产、营销、资金等入股,科学家以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入股,完善了公司的科研体系,充实了科研队伍。利用此种模式,公司先后与沈阳药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新药研发、二次产品开发、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研发等科研工作。

  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我国人口疾病死亡的主要病因,如何通过医学手段来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是现阶段生物医药领域研究的重点之一。“国家一类新药丹参酚酸A注射液临床前研究”是针对抑制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药物研究,属于化药1.2类。该药物具有很强的生理活性,能够顺利通过血脑屏障,在过程中起到扩张、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的作用,能够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病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死亡率。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原料药的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等研究;现阶段主要研发工作是开展冻干粉制剂的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计划于2019完成药效学、药理学、长毒急毒、药代学等临床前研究,并申报临床试验批件。该产品目前已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初选。

  “国家一类新药丹参酚酸A注射液临床前研究”正是基于此种模式,由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新药安全评价中心、吉林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国内知名心脑血管疾病类新药研发机构共同合作研究。该项目的实施,惠及民众,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心脑疾病患者的健康状况,也可带动甘肃省至少1万亩丹参栽培产业发展。从市场收益的角度来看,该新药每支含税价18.60元,按年产一亿支注射液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利润5.6亿元,税金2.4亿元,能够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记者 孙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 兰州:步风景异犹如画境 “小游园”串起生态“大安宁”(图) 兰州:步风景异犹如画境 “小游园”串起生态“大安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