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融入“一带一路”寻求合作商机 ——酒泉市扩大对外开放工作侧记

18-06-04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融入“一带一路”寻求合作商机——酒泉市扩大对外开放工作侧记

  酒泉日报记者 周爱玲

  酒泉市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出台了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通过聘请省内外专家举办对外投资、扩大出口、项目合作等专题培训班,让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建设主战场。“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走出去建基地、搞流通建市场、引进来谋双赢的良好发展局面。”酒泉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酒泉市有实绩进出口企业49户,出口产品以蔬菜花卉制种、番茄制品、脱水蔬菜三大类为主,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酒泉洋葱”首次实现自营出口。

  一

  产品远销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30个国家,每年出口额1至2亿元……作为全国知名节水灌溉企业,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以色列合作,引进对方的先进技术。同时,与以色列共建研究院,共同投资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了“强强联合、共建双赢”的目标。

  近年来,酒泉市在对外寻求高端技术项目合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谋划建设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互补性合作项目,其中,酒泉市月亮湖亚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柬埔寨成立三兄弟食品有限公司。

  “我们在当地通过承包土地,打造生产基地,把生产加工的芒果干源源不断销往我国北方地区。去年以来,公司加工销售水果400余吨。”三兄弟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德军说。

  “一带一路”建设为酒泉市和国内外广大客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截至目前,酒泉市已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批发市场达成农产品购销协议,酒泉产品正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二

  酒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进向西开放,加强与中西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上具有很大优势。

  这几天,甘肃西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岳宗博一直奔波于酒泉市各大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洽谈订单。农作物成熟时节,酒泉市特色农产品将通过“农厂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在酒泉市和肃州区的支持下,公司充分发挥酒泉商贸集散地优势,致力于打造‘农厂汇’大宗农产品供应链电商服务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省区市均建立了完善的仓储设施。在酒泉建成了大宗商品流动交易中心和农产品销售集散地,以‘互联网+’促进新疆和中西亚大宗农产品向酒泉聚集后再向全国扩散。”岳宗博说。

  酒泉市从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融入全国物流、加快电商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的规划和扶持措施,并积极融入通道建设,努力打造大进大出的物流集散地。

  自中新南向通道货运班列开通以来,酒泉市向印度尼西亚发运石棉320吨;支持酒泉飞天能源公司与蒙古国马克公司实施20万吨煤炭合作贸易;加强与云南投资集团石油化工公司的资源贸易合作,开通中新南向通道铁路专项运输通道;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在广西、重庆等省区市和越南等国家设立市场专区……一个又一个实绩,见证了酒泉市在扩大出口搞流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三

  在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规模的同时,酒泉市商务局还积极引进外资企业落户酒泉市。随着亲商清商营商氛围日益浓厚,前来酒泉市投资的外商逐年增多。截至目前,酒泉市有外商投资企业41家,投资总额39.06亿美元。

  作为国家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为保持酒泉市在国内的优先地位,近年来,酒泉市商务局主动作为,积极引进外资合作,有效助推酒泉市装备制造业发展。

  “我们在网上提交了外资备案手续,没想到2天就完成办结了,方便快捷服务周到。”酒泉润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晓眩说,近年来,酒泉市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外商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2017年,酒泉市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商投资领域许可手续,实行清单化审核、备案化管理,节省和缩短了企业在审批阶段付出的精力和时间。

  随着对外开放工作的不断深入,酒泉市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立蔬菜种植基地,在泰国和法国建立种子生产基地,在牙买加建立节水设备生产基地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精彩推荐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北海子,一片正在苏醒的湿地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北海子,一片正在苏醒的湿地
  • 汇聚加快发展新动能——酒泉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笔 汇聚加快发展新动能——酒泉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笔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六月多雨天热注意食品安全预防肠道疾病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六月多雨天热注意食品安全预防肠道疾病
  • 兰州水源地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兰州水源地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受石油精神(图)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受石油精神(图)
  • 白银开展“三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白银开展“三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 兰州一小区一面围墙出现裂缝 居民提心吊胆 兰州一小区一面围墙出现裂缝 居民提心吊胆
  • 兰州市民反映:农民巷西口什字应设人行红绿灯 兰州市民反映:农民巷西口什字应设人行红绿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