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从“一带一路”寻求合作商机——酒泉市扩大对外开放工作纪实

18-05-24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从“一带一路”寻求合作商机

  ——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工作纪实

  记者 周爱玲

  这几天,甘肃西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CEO岳宗博正奔波在我市各大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洽谈订单。目前,公司已筹措资金10亿元,用于支付农户和农产品企业货款。农作物成熟时节,我市特色农产品将通过“农厂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改革开放40年,尤其近年来,我市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出台了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通过聘请省内外专家举办对外投资、扩大出口、项目合作等专题培训班,让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建设主战场。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走出去建基地、搞流通建市场、引进来谋双赢的良好发展局面。”市商务局局长张鼎三说。

  至目前,全市有实绩进出口企业49户,出口产品以蔬菜花卉制种、番茄制品、脱水蔬菜三大类为主,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酒泉洋葱”首次实现自营出口。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1933万元,首次增加了药品出口。

  对外投资建基地,是鼓励优秀企业走出去的新举措

  产品远销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30个国家,每年出口额1亿元至2亿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企业对外投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抢占商机,作为全国知名节水灌溉企业,公司与以色列合作,引进对方先进的技术。同时,与以色列共建研究院,共同投资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了‘强强联合、共建双赢’的目标。”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冲说。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在对外寻求高端技术项目合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谋划建设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互补性合作项目,其中,酒泉市月亮湖亚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柬埔寨成立三兄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芒果干深受我国北方消费者青睐。

  “我们就是看中了柬埔寨劳动力价格、土地成本较低等优势,通过承包土地,打造生产基地,把生产加工的芒果干源源不断销往我国北方地区。去年以来,公司加工销售水果400余吨。”三兄弟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德军说。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市和国内外广大客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至目前,我市已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批发市场达成农产品购销协议,更多农产品及企业正越走越远。

  扩大出口搞流通,充分发挥商贸集散优势

  酒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进向西开放,加强与中西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上具有显著优势。

  “在酒泉市和肃州区的支持下,公司充分发挥酒泉商贸集散地优势,致力于打造‘农厂汇’大宗农产品供应链电商服务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省市区均建立了完善的仓储设施。在酒泉建成了大宗商品流动交易中心和农产品销售集散地,以‘互联网+’促进新疆和中西亚大宗农产品向酒泉聚集后再向全国扩散。”岳宗博说。

  “市委、市政府正从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融入全国物流、加快电商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新的规划和扶持措施。我市还积极融入通道建设,努力打造大进大出的物流集散地。”张鼎三说。

  中新南向通道货运班列开通以来,我市向印度尼西亚发运石棉320吨。支持酒泉飞天能源公司与蒙古国马克公司实施20万吨煤炭合作贸易。加强与云南投资集团石油化工公司的资源贸易合作,开通中新南向通道铁路专项运输通道。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在广西、重庆等省市区和越南等国家设立市场专区……一个又一个实绩,见证了我市在扩大出口搞流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规模的同时,市商务局还积极引进外资企业落户我市。

  引进外资促发展一大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小标题)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至目前,我市引进外资居全省第二。至目前,我市有外商投资企业41户,投资总额39.06亿美元。由于亲商清商营商环境氛围日益浓厚,前来我市投资的外商逐年增多。

  作为国家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为保持其在国内的优先地位,近年来,市商务局主动作为,积极引进外资合作,有效助推了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步伐。

  “当时我们在网上提交了外资备案手续,本以为最快也得3天时间。还真是没想到,仅用2天就完成了备案手续,方便快捷服务周到。”酒泉润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晓眩说。

  作为落户酒泉经开区的外资高科技企业,王晓眩对我市在转变工作作风、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等方面感同身受。

  “自2017年起,我市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商投资领域许可手续,实行清单化审核、备案化管理。过去需要几个月办理的审批项目,现在只需网上申报,3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备案,大大节省和缩短了企业在审批阶段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市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畅丽萍告诉记者。

  据了解,随着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立蔬菜种植基地,在泰国和法国建立种子生产基地,在牙买加建立节水设备生产基地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文化之河西汉水,一条曾隐匿了身世的河流 【西部地理】文化之河西汉水,一条曾隐匿了身世的河流
  • 兰州卖菜大姐手绘果蔬“海报”成网红 兰州卖菜大姐手绘果蔬“海报”成网红
  • 兰州:社区少年宫,托起孩子的多彩梦想 兰州:社区少年宫,托起孩子的多彩梦想
  • 中车西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在兰开工 中车西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在兰开工
  • 陇原生态丨父子两代苦战沙海 8000亩沙漠变“绿洲” 陇原生态丨父子两代苦战沙海 8000亩沙漠变“绿洲”
  •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推进地企融合发展 金昌市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16亿元(图)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推进地企融合发展 金昌市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16亿元(图)
  •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2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3   温暖,是一种力量——定西市岷县“5·16
4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
5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
6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7   多家央企与甘肃签署23项合作协议 总金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将于5
9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0   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