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作品赏析】笔断意连 字势生动 ——浅谈马元的阴阳篆书法

18-06-01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作品赏析】笔断意连字势生动——浅谈马元的阴阳篆书法

马元书法作品

  李旭峰

  马元1962年10月生于兰州,其书法真、行、草、隶、篆五体皆能,尤擅篆书,书法之外,亦好篆刻。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马元有40多年的小篆临习、创作实践,传统于他在书法创作中已然形成一种艺术自觉,又因受篆刻和诸体兼修的影响,使其在创作中能够探索和充实小篆,也能很自然地得出与其他书体相融相通的地方,并能够大胆地运用其中,使其小篆产生了新的面貌。观之有中和之美,字势生动,宛若天然。

  可以看出,受书法阴阳哲学的影响,其小篆实践了项穆《书法雅言·规矩》中所云:“圆为规以象天,方为矩以象地,方圆互用,犹阴阳互藏。”刘熙载《书概》所云:“书要兼备阴阳二气,大凡沉着屈郁,阴也;奇拔豪达,阳也。”观其作品,在强调虚实相间之重要性的同时还特别注意阴阳相生,刚柔相济。阴为柔,阳为刚;虚为柔,实为刚。其在运笔中着重处理逆与顺、藏与露、曲与直、方与圆、肥与瘦、疾与涩、连与断的关系,大胆运用了断笔、飞白、左轻右重等。结构上则追求欹与正、疏与密、大与小、主与次、开与合的辩证统一,共同构成其书法作品的哲理内涵。

  马元在流畅的线条中追求飞动意趣的同时,注重于断处追求婉转流动的趣味,对于他的阴阳篆书法来说,空处就是实处;同理,断处就是连处,正因其断,故彰显其内在脉动。笔断意连,线断脉运,从而自成灵妙的空间。

精彩推荐

  • 劳模乘着铛铛车游兰州(图) 劳模乘着铛铛车游兰州(图)
  •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