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作品赏析】唐琏山水作品《溪山待渡》赏析

18-04-27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作品赏析】唐琏山水作品《溪山待渡》赏析

溪山待渡(中国画)唐琏

  赵敏瑜

  唐琏(1756年—1836年),字汝器,号介亭,别号栖云山人,又号松石老人,兰州皋兰县人,是清代甘肃有名的书画家之一,有“陇上唐伯虎”之称。他勤勤忘倦70余春,诗书画俱佳,是近代画坛的领军人物。他生性恬淡,自幼家贫失学,20岁丧偶,自此终入道为俗门弟子,云游四方,遍访名师。

  唐琏绘画师从清代山西画家崔浩斋,崔浩斋师从清代官人画家高其佩的外甥李世倬。高其佩的绘画受明代吴伟的影响最大,又独创“指画”传于李世倬。唐琏师学李世倬弟子崔浩斋山水、人物、花鸟和“指画”多年,尽得其绘画师承妙诀,他的绘画因此远承宋元明清传统,其书工楷、隶、行草各体,尤精小楷、篆刻,又通医术与琴艺,故能博采众家之长而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并著书有《证道录》《书画琐言》《书品》《画品》《松石斋印谱》《三十二书品》《三十二画品》等。

  兰州市博物馆去年曾在西宁市博物馆举办“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清代地方名家山水花鸟书画展”,展出了清末、民国时期甘肃地方书画名家山水花鸟艺术珍品41件。此次展览中展出的唐琏青绿山水画《溪山待渡》图轴,纸本设色,纵50厘米,横27厘米。落款“辛未夏四月,栖云山人唐琏”,下钤白文“介亭”印。此画作于1811年,描绘夏景山水,山峰奇峻峭拔,气势雄伟,颇具“北方山水”之气象。笔法点画波磔,中侧并用如悬针垂露,苍茫简约中笔墨肆意。设色以褐色润山石,花青点树木青苔。远山隐隐深远空灵,又置茅亭于山下修竹之中;近处溪流潺潺,岸边林荫亭阁下一叶小舟自横,寂静不见人,画面表现出一种寂寥空阔、清朗高古的诗情意境。

  唐琏画的山水既有宋代范宽、李成的苍涩荒寒之意象,又有元代倪云林简疏幽远之意境,一气呵成,不循成法,恣意尽致。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林铎书记这么说↓↓
  • 携手绘就最大同心圆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携手绘就最大同心圆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 甘肃平凉:乡村美景引人入胜(图) 甘肃平凉:乡村美景引人入胜(图)
  • 平凉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平凉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 雄关大地写新篇——嘉峪关市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城市综述 雄关大地写新篇——嘉峪关市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城市综述
  •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