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为青少年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

18-06-01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仇怡宁(实习)

  原标题:为青少年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

  5月31日,兰州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的兰州市“护苗”专项行动——“激浊扬清、护航青春‘扫黄打非’”宣讲活动在市十二中学举行。

  当网络悄无声息地走入人们生活时,人们几乎无法想象,我们对互联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依赖程度。如今,网络已经不再是一个虚拟世界,而是发展成为一个表达意见、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它甚至能够随时引发一场人类社会的“科学革命”,更对孩子们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浸泡中长大的1995年以后出生的青少年,被形象称为“网络原住民”,网络是他们认识社会和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途径。

  但是,一叶可以知秋,一叶也可以障目,网络,它让事情变得足够简单,也让世界变得十足复杂。从被动接收网络不良信息,到受不良信息影响诱发犯罪行为,形形色色的互联网“毒瘤”带给青少年的,除了心理健康的扭曲与变质,更有精神世界的腐蚀与消融。尤其是青少年正处于思想成熟期,对未知事物充满探求欲,好奇心驱使青少年网友在网络世界放纵驰骋,如不加强对青少年网络安全的教育,势必对这一群体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危害。“护苗行动”正是从源头净化信息生态,让青少年远离网络的精神雾霾,更加自由、畅快地呼吸。

  另一方面,提高青少年的网络防骗意识也非常重要,青少年是网络社会的生力军,更是建设国家网络安全的后备力量。但由于青少年网民的社会经验不足,防骗意识较为薄弱,很多诈骗分子便将他们作为下手的“目标”。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和提高防骗意识?笔者认为,就是要抓住学校这个教育主阵地,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实践课,在指导学生安全上网、规范上网的同时,更要学生们认识到并意识到网络存在的安全漏洞。告诉青少年们除了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安全使用手机、电脑等网络设备之外,在接到陌生电话及短信的时候还必须严加警惕,要将被骗详情及时的告知父母或者老师,守好最薄弱的一道防线。最后,假使不幸被骗子蒙蔽了双眼,第一时间请不要责怪自己,要做的是及时报警,用法律的手段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总而言之,青少年涉世之初,我们需要重视未成年人的成长,当好青少年的保护伞,让孩子们无忧上网,净化网络空间和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久任务。要不断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和监测,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手段。同时政府和学校都应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未成年人的家长也要做好家庭教育,不让孩子沾染不良网络习惯。

精彩推荐

  • 劳模乘着铛铛车游兰州(图) 劳模乘着铛铛车游兰州(图)
  •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