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变”出来的美丽生活——张掖市临泽县南台村“三变”改革见闻

18-05-29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态文明美丽甘肃】“变”出来的美丽生活——临泽县南台村“三变”改革见闻

  本报记者 齐兴福

  5月25日午后,一场急雨将张掖七彩丹霞冲刷得更加绚烂多彩。丹霞山下,隐藏在绿荫之下的梨园新村宛如新生:整齐划一的民居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房前有园,屋后花开,小桥流水,小院人家……

  “住进新房子,每年能分红、能领补助,还参加了合作医疗……我们现在不仅享受了幸福,也活出了美丽!”梨园新村文化广场上,63岁的梁顺英这样对记者说。

  梨园新村是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借助丹霞景区打造的旅游新村。自2015年投建以来,已建成村民安居小楼100套,用于旅游开发的商业小楼41套。眼下,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我们南台村人的幸福生活是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变’出来的。”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武明说。

  七彩丹霞景区西入口处,有南台村集体用地820亩。此前,这块地一直荒着。近年来,随着七彩丹霞景区的快速发展,南台村通过协商,将820亩集体用地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张掖丹霞文化旅游公司,村集体每年从中分红37.6万元。利用这笔钱,南台村不仅替全村村民缴纳了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每年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

  尝到了“死资源”变成“活资产”的甜头后,南台村决定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形式,统一收回景区西入口的另外69亩土地,以村集体的名义和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从中分红。同时,将村里张肃公路以南的2300亩土地入股临泽县丹霞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发展了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和1400亩其他经济作物。另外,还和几家制种公司合作,发展玉米制种1608亩。

  通过这些方式,原本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成了不断增值的“活资产”,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切切实实让村民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南台村还积极鼓励农户以资金入股到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农民增收。其中,230户农户入股1000万元,成立了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分红33.91万元;117户农户入股71.5万元,成立临泽县丹霞农业观光合作社,参与丹霞景区观光车运营,2017年合作社获得分红35.81万元。同时,村里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以入股形式全部投入民俗文化旅游村建设,2017年78户贫困户共获得分红11.7万元。截至目前,全村共有1829.5万元集体和个人资金变成了股金。

  农民变股东后,大家并没有坐下来“吃闲饭”。村民乔兴忠将自家所有的土地入股后,在七彩丹霞景区西入口开了一家旅游特产专卖店,每年收入6万多元。“‘三变’改革前,一年辛苦到头,每亩地也就收益1000元左右。”乔兴忠告诉记者,如今,通过土地分红,每亩地产值达3000元,再加上旅游特产专卖店的收入,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村民顾兴福。顾兴福原来是一名长途班车司机,年收入约10万元。“三变”改革后,他将家里的土地入股,并在梨园新村开办了一家600多平方米的客栈。2016年营业至今,每年收益达25万元左右。

  “三变”改革,使南台村的闲置资源得到利用,分散资金得以整合,收入渠道来源不断拓宽,乡村自治体系更加完善,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和经营者。全村440户村民中,有286户参与旅游业发展,379户参与经营主体入股分红。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82元,高出临泽县平均水平2000多元。

精彩推荐

  • “萌娃”当空姐了解客舱知识 “萌娃”当空姐了解客舱知识
  • 甘肃省出台“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 新设本科学校3所 甘肃政法学院将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 甘肃省出台“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 新设本科学校3所 甘肃政法学院将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
  • 唐仁健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上强调:打造有品质有品牌有品位的文化盛会 唐仁健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上强调:打造有品质有品牌有品位的文化盛会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把牢方向自加压力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把牢方向自加压力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盛装启幕(组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盛装启幕(组图)
  • 甘肃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节”巡演正式拉开帷幕(图) 甘肃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节”巡演正式拉开帷幕(图)
  • 【最甘肃】兰州碑林:人文荟粹  翰墨流芳  【最甘肃】兰州碑林:人文荟粹 翰墨流芳
  •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