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全力打造生态美丽新兰州

18-05-24 0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全力打造生态美丽新兰州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从战略高度明确生态文明建设根本大计的历史地位,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兰州变得愈发亮丽、迷人。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战略部署。兰州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不停步、不松懈,继续在公园绿地建设、小区绿化,城区景观优化以及服务水平提升等众多方面入手,为市民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的西北魅力城市。

  本报即日起将陆续刊登系列报道,向读者介绍我市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诸多成就。

  12年前的王家坪,秃山荒岭,寸草不生,一旦起风,四处尘土飞扬,眼睛都睁不开……

  “有这么一大块地,一定能干出点事来!”

  望着四面的荒山,怀着执着的信念,路宝军自部队转业后,便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开始了绿化的征程。

  数代人立志为荒山披绿

  “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人们形象地形容兰州“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还难”。让广袤的荒山秃岭披上绿装,从根本上改善兰州地区生态环境,成为数代兰州人共同的夙愿。

  从铺设管道最基本的设施开始,每天天一亮就出发,直到晚上七八点才休息。路宝军和他的团队硬生生地在2600多亩的荒山上栽木成林、育花成海。

  如今,路宝军所在的园区引进各类树种47种,累计栽植绿化苗木80余万株;周边荒地、废弃耕地栽植育苗刺槐、山杏、山桃、侧柏、云杉等绿化苗木400余万株;完成20多公里行道树、防风林的建设任务;建成枣园、杏园、梨园、丁香园、牡丹园等树种展示园11个。

  九州台林业管理站副站长李多多说,2000年初来安宁区九州台时,这里没有一棵树,全部是荒山。尤其是夏天,太阳晒得没地儿去。10余年来,不毛之地终于一块块、一片片绿了起来。如今,每年4月份,山上的杏花、山毛桃竞相开放,野兔子、野鸡、喜鹊等十多种动物纷纷在此安家。

  5月的兰州,绿意盎然。记者在九州台看到,城区在绿树、花丛中时隐时现,市民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沿山路而行。临近山顶,一处小游园展现在眼前,一条长廊围水池顺山形而建,周边种有牡丹、油松、金叶榆等近30种花草、树木。

  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说,从上世纪50年代干部群众背冰上山植树播绿,到80年代党政军企事业单位承包荒山植树造林,再到2000年以来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等工程化造林,经过历代兰州人的努力,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作为省、市共建的重点生态工程,南北两山在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降低工业污染、净化空气质量、美化绿化城市等方面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兰州城市的生态屏障、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场所、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正如此,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区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全国仅有的八个“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之一。

  南北两山就是兰州城市的金山银山。他说,未来的工作,要将两山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布局紧密结合,与城市园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为一体。按照“北御风沙、中兴景观、南建绿廊”的思路,加大封山育林面积,形成北部防风固沙生态圈;以兰州城区为中心,依山就势造风景,添绿建景增特色,构建山、水、林、城交相辉映的城市景观生态圈;以南部天然林园区为重点,将城区南部天然森林与南北两山环城绿化区连接起来,建成连片绿色长廊,形成南部生态圈。

  “天然氧吧”不断延伸

  湿地向来有着“地球之肾”的美称,对于我市这样一座河谷城市来说,黄河两岸的片片湿地,成了城市的“天然氧吧”。近几年来,随着我市环境污染治理的加快和山水城市建设的提速,修复保护黄河兰州段湿地生态,被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湿地保护小区和湿地公园面积共计77.79公顷,湿地保护率为14.87%。通过多年的修复性建设,黄河兰州段湿地保护面积不断增加,为湿地生物的生长、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成为了城市“生物超市”和“天然物种基因库”。

  值得一提的是,占地约70000平方米的马滩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已完成,并对外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位于南滨河路中段黄河南岸。公园(一期)以运动为主题,倡导“我运动、我快乐”的精神。将一条宽3米的道路作为主轴贯穿整个马滩湿地公园,连接园区各个景观节点,园区种植苗木众多,绿篱种植造型美观、别致,整个园区绿化搭配色彩鲜明,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同时园区设有长廊,景观方亭,树池坐凳等配套设施,设有多项运动健身场所和休憩场所及多种花草树木,可以在这里运动健身、观水游玩、避暑纳凉,尽情享受美好生活。

  今年,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和东段生态治理项目开工在即。

  如今,漫步黄河边,一处处“绿岛”在岸边相牵相连,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绿满街巷花扮两岸金城处处皆成景

  南关十字小游园内,每天清晨,人们都乐意到这里来晨练或散步。这里原本是一片草坪,提升改造后,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开始在这里安家。

  在这里负责的王维鼎从事园林工作已有30多年。他说,以前绿化只看重成活率,现在的绿化上了一个档次,一些生长旺盛的花冠木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记者在小游园看到,开花的有牡丹、芍药、樱花等;常绿的有竹子、冬青、雪松等;此外还有半乔半灌植物比如丁香、金叶女贞等。

  王维鼎说,植被丰富,对管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看到,园中种植的冬青被修剪出塔型,锥字型等形状。园内其他植物,差落有致,美不胜收。

  在园林绿化上,我市目前注重在绿上加美,打造园林精品,现已建成了多条具有特色的道路,做到街街有景,道道有阴的城市园林景观。

  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近年来,我市通过提升改造黄河风情线沿线、提升改造公园基础设施,拓建小广场、小游园、小绿地,建设城区主次干道林阴路系统,结合市政项目、城市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庭院绿化、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增加城市绿量,提高绿色品质。同时,借助重大节庆活动,开展“百万鲜花靓金城”、金秋菊花展等,让绿满金城,让花美兰州。

  漫步金城街巷,一项项增绿点翠工程,形成了“城在绿中,林在城中,楼在园中,街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大体系,展示着西部城市兰州山水美、环境优的多彩画卷。

  经过努力,我市已成功入围“国家园林城市”序列。市生态局负责人说,今年,我市要充分发挥生态建设行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新状态、新担当、新能力、新作风展示新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有序提升城市绿色景观,推进绿色通廊构筑,努力提升全市绿色承载能力,推动全市生态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晟君薛晓霞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2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3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4   奔马故里有巧手 武威凉州妇女多元创意
5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6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燃爆兰州音乐厅
7   兰州新区:共践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打造
8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9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