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武威凉州:“愚公移沙”的传奇

18-05-25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愚公移沙”的传奇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我不是啥英雄,我就是不信这个邪,人还能让天逼死。”5月22日下午,在腾格里沙漠腹地红水河东岸的一个树坑旁,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蹲在沙地里,看着坑里的水缓缓地渗入沙地,长出了一口气。他身上的一套旧迷彩服,早已经晒得发白。

  说话的人就是王银吉,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九组村民,全国劳动模范、治沙英雄。就在几天前,王银吉一家刚刚获得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王银吉一家人的治沙故事又一次在武威收获无数点赞。

  “一家人、19年、8000亩……”19年的时间里,王银吉与父亲王天昌倾其所有,年复一年地压沙造林,凭一腔热血和满脸汗水,在凉州区的沙漠里植下近8000亩的“绿洲”,从肆虐的“沙魔”手里夺回自己和乡亲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写下一段“愚公移沙”的传奇。

  “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土地要是没了,就没活路了。”回忆起自己治沙的初衷,王银吉的眼神变得坚毅。上世纪80年代初,他随父亲搬迁至此谋生,却被当地连年肆虐的风沙一次次害得颗粒无收。

  “不能总是被老天爷逼着换地方。”王银吉说,1999年的春节,他向父亲提出治沙的想法,没想到一辈子老实本分的父亲对这事儿坚决支持。父子同心,一个“疯狂”的计划从此板上钉钉。

  一开始,王银吉和父亲根本不清楚这漫天的黄沙到底该咋治。只想在自家的耕地周围种上树,或许可以挡一挡风沙。要种树,钱从哪来?对于几年都没有收成的王银吉来说,唯一能变现的只有家里的几头牲畜。

  王银吉不顾妻子的反对,变卖了所有牲畜买来树苗,又买了两峰骆驼作为运输工具,开始进驻腾格里沙漠腹地“庙儿墩”进行压沙植树。

  从王银吉家到“庙儿墩”,骆驼来回一趟就得3个多小时,可第二趟的水还没运到,前面浇过水的树坑早已被烈日晒干。于是王银吉和父亲又在低洼的沙窝里挖了一口水窖,铺上塑料地膜用来存水。骆驼不停地来回,水窖里的水慢慢多了,第一批树苗也得以活下来。

  沙漠里,树苗的敌人远不止干旱。群众放养的牲畜时不时就会将树苗的嫩芽当做食物,王银吉和父亲干脆就在沙窝里挖了地洞,守着自己的树苗。

  “洋芋就着沙子咽,月光当做油灯用。”几年下来,树没活多少,王银吉和父亲却在沙窝里熬出一身的病。即便这样,王银吉和父亲也没有想过放弃。

  “就靠你们爷俩,还想把沙漠变绿?”“咱农民咋能跟天斗,我看你们爷俩是‘傻掉’了。”陌生人开始笑这家人傻,熟人也劝他们收手。在王银吉的回忆里,治沙的生活苦都不怕,怕的是当时没有人能理解自己。

  已经够苦了,可更大的苦难还在后头。2005年春季,王银吉的小儿子被确诊为脑干胶质瘤,由于平时家里大人都忙着压沙,等发现的时候儿子的病情已经发展到了晚期。

  “当时我手里的钱加起来就3万多元,对儿子的病情来说根本不抵事。”回忆起往事,王银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懂事的儿子没多久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从那天起,王银吉就发誓要把这里变绿,给小儿子一个交代。

  19年来,王银吉带领一家人在沙漠里战严寒、斗酷暑、治风沙、种梭梭,义务压沙植树近8000亩,栽植苗木近700万株,先后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父子俩硬生生用7000多个日日夜夜,在沙漠里造出一片“绿洲”。

  看到王银吉一家人的坚持与付出,原先说他“傻”的乡亲们也改变了看法,王家父子压沙造林的故事也开始在当地流传,乡亲们把王家父子压沙的沙窝叫做“王家沙窝”,甚至有人也开始在周边的沙漠里种起了树。

  这些年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好家庭”“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文明家庭”“全省绿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挂到了王家的墙上,可他从来没有停下步子,因为他心里只有一件事——治沙。

  2010年,凉州区林业局为王银吉颁发了林权证,聘任他为公益林管护员,每年为他兑现管护费3万多元,并开始调拨大量的苗木扶持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王银吉的心劲更足了。一些好心人也被王家父子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资助他们压沙造林。

  19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站在“王家沙窝”13米高的瞭望塔望去,昔日的沙海被无数绿色的树木覆盖。沙少了,风小了,水窖里的水位上升了,到了夏季,沙窝里甚至能常常看到野生动物的身影。

  “树在这里扎了根,沙子就动弹不得。”望着眼前这条“绿色隔离带”背后的田野和村庄,王银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虽然经历了无数苦难,但看着自己双手拼出来的好日子,也是一种幸福。”

  将沙窝里的树栽到10000亩,是王银吉的下一个目标。如果条件允许,只要还能干得动,他还想把这个数字翻一番。

  (本报凉州5月24日电)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2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3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4   奔马故里有巧手 武威凉州妇女多元创意
5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6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燃爆兰州音乐厅
7   兰州新区:共践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打造
8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9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