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打好“组合拳” 精耕“责任田”——酒泉市开展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纪实

18-05-2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打好“组合拳”精耕“责任田” ——酒泉市开展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孙海峰

  如何改变基层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怎样防止集中力量造“盆景”、突击补课抓提升的现象,让党内组织生活落到实处?如何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党支部在改革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怎样发挥?基层工作作风如何转变?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酒泉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市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

  突出“紧”,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自开展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以来,酒泉市各县市区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产业发展融合起来,遵循“党建+”思路,主攻产业建党、网格管理、建强堡垒三大任务,打造了农村党建工作综合体的工作形式。

  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地理优势明显,却一直存在目标不清、动力不强、人心不齐等问题,产业发展滞后。为此,甘家堡村按照“支部+产业+农户”的工作模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引导农户开办农家客栈;按照“党小组+产业+农户”的模式,发展设施农业,新建小拱棚130余座;按照“党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林果产业,成立高特红地球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2017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807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民主治村、文明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子。

  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责任真正扛起来,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开展伊始,酒泉市就下发督查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提高活动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一季度观摩交流推进活动结束后,酒泉市制定了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奖惩等相关制度,完善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明确规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成绩低于80分的,县(市、区)委班子、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市属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一般不得评为“优秀”。同时,建立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包抓机制,每名市级党员领导包抓一个农村、一个社区、一个非公企业、一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包抓领导到联系点参加党组织生活、讲党课、督促指导党建工作等活动,形成了全市上下齐发力、全面从严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突出“严”,全面落实党内组织生活

  “现在再也不会一说检查党建工作就要补抄笔记了,‘三会一课’正常开了,笔记正常记就行了,上级来检查,我们该干啥干啥。”瓜州县中学教师李晓东坦言道。

  曾经,一有观摩交流和党建检查,一些基层党组织补笔记、补记录、补活动资料或者做展板、立牌子、造册子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去年以来,酒泉市将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的重点放在了求真务实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上,提前一天下发观摩交流通知,确定观摩点到正式开始观摩不超过半天时间,有效防止了集中力量造“盆景”、突击补课抓提升的现象,并注重推动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的功夫下到平时、抓在日常,推动“三会一课”按照要求正常开展。

  怎样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怎样抓好党员教育、怎样规范组织活动、怎样创新党建载体等,是各级党组织书记重点思考的问题。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开展后,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经验做法应运而生:肃州区的社区党建“三化创六园”工作法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金塔县因“党建联盟”活动被省社科院列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基地,玉门市的机关党建“领跑玉门”、瓜州县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敦煌市“飞天先锋”服务文博等载体平台得到大力推广……

  在此基础上,酒泉市委组织部及时总结提炼县市区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组织生活“8+X”任务清单,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政策、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五讲”活动,并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创新推行了机关“周学月讲”、农村“固定党日”、社区“家庭党校”、企业“车间夜校”、牧区“马背党校”等组织生活方式,实现了全市各级“三会一课”规范化、实效化、特色化发展。

  突出“改”,全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

  一年来,通过现场观摩交流推进,全市共查出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2380多个,其中共性问题80多个,全部进行了通报反馈,并列出清单逐项督促整改。

  观摩交流推进活动后,酒泉市委组织部立即组织开展问题整改明察暗访,一批“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抓党建表面化形式化、党组织书记认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及时得到纠正,机关单位、教育卫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存在的个性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特别是“互查互学互鉴”活动,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就对全市520多个基层支部运行状况进行了督查分析,先后对督查发现问题的43个基层党组织点名道姓通报,督办整改问题547个、提醒约谈党组织负责人59人,有效消除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上热中温下冷”、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同时,通过深入开展“百点提升”“百强示范”和“百日攻坚”行动,酒泉市坚持末位倒排、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03个;在农村推进“三链”建设,建立以村级组织建党总支、产业链上建党支部、产业基地建党小组的组织链;创新建立产业带动型、能人引领型党组织1022个,延伸建立社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产业发展第一线、群众家门口、经济建设最前沿。

  突出“实”,全力转变基层工作作风

  党建工作实不实,主要看工作作风转变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在这方面,酒泉市突出实效、狠抓实干,使基层工作作风为之一新,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井然有序。

  “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改革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我们的党员锻造成敢于改革、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铁人先锋,让我们‘一处跑、跑一次’真正成为干部转变作风、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第一窗口。”玉门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党支部书记荆花说。

  在观摩交流推进活动中,玉门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党支部,坚持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围绕“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加强抓学习、提素质、强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代理服务岗”等多个先锋服务岗位,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为民服务标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经过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的检验,强化了酒泉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提高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同时,狠抓融合发展,把基层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结合起来,持续打响了“铁人先锋”“飞天先锋”“航天先锋”“疏勒先锋”“草原先锋”“雪域先锋”等党建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建成先锋富民产业基地500多个,组建党员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击队800多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2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3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4   奔马故里有巧手 武威凉州妇女多元创意
5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6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燃爆兰州音乐厅
7   兰州新区:共践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打造
8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9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