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18-05-26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青土湖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强励耘 文/图) 5月23日下午4时,武威民勤青土湖地下水埋深实时数据显示为2.94米。青土湖上芦苇摇曳,沼泽地里鸟儿嬉戏。

  武威民勤县水务局局长刘光前表示,青土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沙漠泽国的水乡气质开始凸显。有很多开发企业看中这一良好的生态资源,希望可以合作开发旅游业等产业,但是这些开发意向均被政府拒绝了。在政府看来,青土湖最重要的目标是保护好湿地生态,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上他们选择了后者。

卫星地图显示青土湖的重要生态意义

  作为石羊河的尾阁湖,历史上青土湖曾经是碧波一片的泽国,后来随着历史变迁和生态环境发生变化,青土湖逐渐萎缩,到1959年甚至完全干涸。

  刘光前指着民勤的卫星地图表示,如果不了解民勤的位置就不能理解青土湖的重要生态意义,在青土湖两旁一边是巴丹吉林沙漠,一边是腾格里沙漠,正是青土湖如一颗明珠一般夹在两大沙漠的中间,阻隔这两大沙漠在民勤合拢。而随着青土湖在上个世纪50年代彻底干涸,两大沙漠在民勤形成合围之势产生了13公里的风沙线。对于饱受风沙之苦的民勤人来说,青土湖重现碧波是几代人的梦想。

青土湖上水鸟飞

  刘光前说,为了让青土湖重现碧波,民勤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投入治沙抗沙的战斗中,还有1.05万名湖区百姓为了青土湖生态改善,接受移民搬迁方案离开故土。2010年,红崖山水库首次向青土湖下泄1290万方生态用水,青土湖在干涸51年后形成3公里的湖区,对于这来之不易的湖水,民勤人民倍加珍惜。

水位监控

  事实上民勤群众对青土湖的付出远不止这些,在民勤蔡旗断面,所有输入民勤的生态用水都要通过这里流进民勤,青土湖的生态用水也必须通过这一渠道供给。刘光前解释,民勤是降水量远小于蒸发量的区域,在这里没有有效的地表水,所以民勤用的每一滴水均由上游输入,这些生态用水如果想给青土湖更多,那么只有民勤百姓来节约,这些年民勤群众用水有严格指标,压减的水越多流入青土湖的也越多,这些年青土湖面积在逐年增加,都有民勤人民的默默付出。所以,在他们看来青土湖的生态意义重大,保护才是首位。

决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民勤县林业局局长杨青文表示,青土湖流沙面积有12万亩,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民勤人民采取压沙造林、滩地造林等综合措施治理沙漠。截至目前,该区域已完成压沙造林6.7万亩,滩地造林2.3万亩,腾退12万亩耕地实施退耕还草保护。

青土湖区域治沙成效

精彩推荐

  •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 定西漳县殪虎桥镇召开东西部协作资金苗木种植项目股份确认暨股权证发放大会 定西漳县殪虎桥镇召开东西部协作资金苗木种植项目股份确认暨股权证发放大会
  •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 兰州市民今后乘坐公交车,有望微信支付了 兰州市民今后乘坐公交车,有望微信支付了
  • 甘肃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甘肃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