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18-05-26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文化视点

  我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雷媛) 我省著名作家金吉泰于2018年5月24日下午6时因病离世,享年86岁。

  金吉泰,1933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省著名童话作家,曾担任甘肃省作协理事、兰州市作协副主席,从事文学创作六十多年,先后创作出版童话集、剧本、小说集、长篇小说等11本作品集,作品多次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文学成绩令人瞩目。其中《快乐的小公鸡》入选《陇原当代文学典藏·儿童文学卷》,《枫叶童话》入选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原创精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吉泰在其82岁高龄之际推出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农耕图》,仅其笔耕不辍之精神就令人敬佩不已。

  在60余年的创写生涯中,金吉泰写过小说、剧本、诗歌和儿童文学创作,其文学成就应以童话最为突出。有评论认为:“金吉泰的作品兼具了民间性与人民性,在当下儿童文学界是独树一帜的。”

  “先生的离世,是甘肃文学的一大损失,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慈祥仁和的师长与朋友,但先生的笑容及文字,仍旧温暖和鼓舞着后人,为人铭记。先生千古!”“金吉泰先生从事文学创作六十多年,终生亦文亦农,收获甚丰,德艺双馨,堪称楷模。他的人格力量、文学精神和众多作品将长留我们心间!”金吉泰去世消息传出后,省作协副主席叶舟、《飞天》主编马青山等甘肃文学艺术界同仁纷纷以唁电、微文的形式表达哀思。与金吉泰相识于1958年的老作家李云鹏闻悉文友离世噩耗,亦为心痛,他认为,在相对寂寞的甘肃儿童文学园地,金吉泰是一位勤奋且持久的耕耘者。他笔下那颗颗别样跃动的童心,一如他始终寄身立命的乡野厚土,朴质而生趣盎然。他是位自有才华却不显山露水的智者。

精彩推荐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 东西两山两片“肺叶”分外绿 兰州永登县生态“绿肺”建设记 东西两山两片“肺叶”分外绿 兰州永登县生态“绿肺”建设记
  •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 图解|如何以网信事业的发展助推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如何以网信事业的发展助推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林铎书记这么说↓↓
  • 甘肃省委网信办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