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6月1日起 兰州城乡参保居民患51种重大疾病定点就诊免押金

18-05-26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6月1日起 兰州城乡参保居民患51种重大疾病定点就诊免押金

  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2000元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6月1日起,兰州市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不低于85%的政策;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城乡参保居民患51种重大疾病在大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免收押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设起付线等政策,全面推进“一站式”结报。

  5月25日召开的兰州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议上传出消息,兰州市将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至6月底,贫困人口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的部分由医疗救助兜底解决。

  A

  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2000元

  据悉,2018年兰州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50元,其中一、二类保障对象和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个人缴费部分由民政部门全额资助,三、四类保障对象只缴纳50%,民政部门资助5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比其他参保对象高5个百分点;个人负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部分由政府兜底。

  会议提出,从6月1日起,兰州市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不低于85%的政策;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城乡参保居民患51种重大疾病在大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免收押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设起付线等政策,全面推进“一站式”结报。

  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6月底贫困人口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的部分由医疗救助兜底解决;6月1日起,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比例,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达不到大病保险条件,实际补偿比低于85%的部分,或者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达不到医疗救助条件,实际补偿比低于85%的部分进行补偿。

  B

  全面落实“送医上门、送人就医”

  会议要求,至6月底兰州市重大疾病和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达到100%;8月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和“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落实率均达到95%以上。全面落实“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对需要“送医上门”服务的贫困户,由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提供“送医上门”服务,省市级专家及时跟进指导;对行动不便且病情需要向上转诊的贫困户,由签约团队的乡、村两级人员联系车辆,提供“送人就医”服务,并提供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因交不起押金而放弃治疗的问题。

  据介绍,按照省上要求,兰州市于3月底顺利完成了3.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患病、治疗、医疗费用报销、个人自负费用、健康状况、家庭欠债等详细情况调查,贫困人口信息全部录入“健康甘肃”手机APP健康扶贫数据库。目前,正在对2017年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村兜底保障户和办理了残疾证的人员开展摸底调查。

  此前,兰州市已从市属7家医院抽调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213名,与县、乡、村医务人员组建55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片包干、“一对一”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一人一策、一病一方”服务,做到入户、上门、见人。主动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

  相关链接

  兰州市重大疾病病种

  1.急性早幼粒白血病、儿童低危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中高危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2.儿童单纯性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复杂性先天性先心病

  3.中重度传导性神经性耳聋(听觉植入,听力重建)

  4.乳腺肿瘤(四级手术)

  5.宫颈肿瘤(四级手术)

  6.重性精神病

  7.血友病

  8.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9.肺部肿瘤(四级手术)

  10.食道肿瘤(四级手术)

  11.胃部肿瘤(四级手术)

  12.急性心肌梗塞(介入)

  13.脑梗死.脑出血

  14.结肠肿瘤(四级手术)

  15.直肠肿瘤(四级手术)

  16.儿童脑瘫

  17.肝肿瘤(器官移植除外)(四级手术)

  18.胰腺肿瘤(四级手术)

  19.恶性淋巴瘤

  20.胆囊恶性肿瘤(四级手术)、胆管恶性肿瘤(四级手术)

  21.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

  22.肝硬化(失代偿期)

  23.急性重症胰腺炎

  24.甲状腺肿瘤(四级手术)

  25.卵巢恶性肿瘤(四级手术)

  26.脑肿瘤(四级手术)

  27.前列腺肿瘤(四级手术)

  28.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四级手术)

  29.子宫内膜恶性肿瘤(四级手术)

  30.先天性心脏病(成人)(四级手术)

  31.膀胱肿瘤(四级手术)

  32.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介入)、单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介入)、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和/或合并肺栓塞(介入)

  33.极低出生体重儿

  34.超极低出生体重儿

  35.重症肺炎

  36.休克

  37.儿童哮喘持续状态

  38.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重度)

  39.产后出血(介入手术)

  40.胎盘植入、完全性前置胎盘

  41.急性肾功能衰竭

  42.慢性肾功能衰竭

  43.肾脏肿瘤(四级手术)

  44.妊娠期血小板减少症

  45.人工关节置换术(单侧)

  46.病毒性脑炎(重症)

  47.化脓性脑膜炎(重症)

  48.头颈部恶性肿瘤(四级手术)

  49.肾上腺肿瘤(四级手术)

  50.新生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51.结核性脑膜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