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家园新生活 一组来自武威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故事(组图)

18-05-23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古浪黄花滩移民新村的孩子

  武威古浪黄花滩,最终将有6万多名异地搬迁的村民在这里开启新生活。从武威古浪干旱少雨的南部山区搬离,走进地势平坦配套设施齐全的黄花滩安新家。对于很多世代生活在山区的百姓来说,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如今随着一批批生态移民搬入黄花滩,这个新兴的社区型超大村庄将如何承载搬迁居民的幸福愿望,他们在这个新环境里过得怎么样?5月22日,中央驻甘及省属重点新闻媒体武威采访团走进这个甘肃最大的生态移民点。

  虽然我们无法了解每一户人家的点滴生活,但是我们可以撷取几个故事来看看新家园里的新生活。

胡中山

  党的十九大代表 胡中山

  不会一味迁就懒人

  十九大代表胡中山最近正在筹划五道沟万亩戈壁农业园升级改造。胡中山说,绿色农产品是他们对消费者的承诺,为了从源头上打造舌尖上的安全,他们正准备为设施大棚安装监控摄像头。届时,村民种植大棚的过程都会在全程监控之中,如果有村民不按要求种植,过度使用农药、化肥都会被及时发现,从而让违规操作没有生存空间。

  胡中山介绍,目前,他们一个设施大棚的收入在1.5万元到2.5万元之间,除去市场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人。同样是种植大棚,有的群众种植的产量高、品质好,有些群众种植的大棚看着则“无精打采”,究其原因还是勤劳和懒惰之间的差别。如果没有主动致富的意识,只是被动的应付又何谈内生动力?

  胡中山说,他也在思考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组织群众之间的评比,观摩等活动。他们希望让群众意识到劳动光荣,懒惰可耻。毕竟在好的榜样面前,不干活的脸上也挂不住。

朱明花饲喂羊只

  羊倌夫妻 郭忠月 朱明花

  用良心养羊过幸福生活

  郭忠月和朱明花打工的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又被当地群众称为“羊银行”,这里通过托管分红、农户自养、劳务帮带等多种方式和村民合作,为村民养羊致富提供了门路。

  郭忠月和朱明花夫妇便属于劳务帮带,由于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大学,所以他们干脆搬到管理养舍的房间专心养羊。

  5月22日凌晨,朱明花管理的羊圈有母羊下崽,朱明花和丈夫忙了一晚上。朱明花说,她和丈夫在这里务工,加在一起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这对他们供大学生上学非常重要。有了这么稳定的工作,他们自然要多操一份心,母羊晚上下小羊羔,他们陪在身边才放心。

  而在整个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目前羊存栏量达到1.2万多只,由此,公司董事长胡从斌也被称为古浪最大的羊倌。今后,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为古浪县建立稳定的羊种群,这样便能持续帮助移民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出生不久的小羊

  兴民新村党总支书记 张开龙

  精细种植开启新生活

  张开龙坦言,在山上种地的时候他还真没种过西红柿,也不知道西红柿是咋长的。不过从2017年移民搬迁到兴民新村,他和一些群众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种植大棚西红柿。

  张开龙说,党和政府的移民政策非常好,他们搬下来就能发展产业,他家有一个蔬菜大棚,他又承包了一座大棚,主要是种植西红柿。只是在山区他们是大田粗放管理,种的都是土豆、玉米之类,也不用什么经验。可是大棚西红柿不一样,每个生长周期都有田间管理,他也是一点点摸索。

  最近,张开龙的第一茬西红柿收获完毕,共销售了8000多元。张开龙说,这个金额不算特别理想,毕竟他是头一年种,在管理上也有很多漏洞。今后他会和村民一起好好学习,不仅要种好自家的大棚,还要带领村民把大棚种好。

  不过对于张开龙和最新一批移民来说,摆在眼前的出路并不完全是种植大棚,他们还可以养羊。张开龙说,目前他们这批移民共有270多座蔬菜大棚,还有养殖棚。同时他们的基地有3000亩梭梭嫁接肉苁蓉长势不错,村民可以选择入股分红。

古浪四中规划图

  古浪四中校长 邸光琦

  好教育阻断移民代际贫困延续

  论硬件设施,在古浪县绿洲移民小镇上崛起的古浪四中不输任何一所城市重点学校,标准化塑胶操场、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在这里只要是学生需要便绝不会缺少。邸光琦说,古浪四中招收的恰恰是移民子女,很多家长第一次带孩子来报名都感叹,如进了大观园,真是头一次。

  6个人一间的学生宿舍宽敞整洁,学生餐厅可以容纳上百人同时就餐。在邸光琦校长看来,这些设施虽好,在这背后默默付出的老师更好。学生宿舍都有老师耐心管理,学生用餐,值周老师陪着学生一起吃,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就拿学生用餐排队来说,排在最前面的同学在打到饭菜后会主动坐到最后一排,这样后面排队的同学在打到饭菜后便可以靠前坐,一个小小的举动给双方都带来方便,也让德育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点滴体现。

  记者了解到,古浪四中开展了丰富的社团活动,打太极,学国学,同学们在校园里拥有丰富的生活和选择。

  邸光琦校长认为,四中的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地体现了教育公平,让移民的孩子享受好的教育,本身就是阻断贫困代际延续的最好方式。通过让移民的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又从另一个方面鼓励了更多山区家庭主动搬迁,寻找更加美好的生活。

古浪四中操场上学太极的学生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强励耘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2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4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5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6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8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9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0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1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12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13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14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