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18-05-18 1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杜小娟(实习)

  原标题: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

  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李建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是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变为群众自觉行动的贯彻者和实施者,是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选派了一批精准扶贫挂职干部驻村蹲点,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访民情、解难题,为移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

  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艳辉来到临河村农业循环园区,询问种植户种植情况,查看农作物长势。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这里建起了一个个现代化温室和标准化养殖小区,原先的石头滩变成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示范基地。

  温室里绿油油的蒜苗间,种植户张永福正忙着除草施肥。

  张永福说:“去年冬天比往年冷,没有控制好室内温度,西红柿全部冻死了。之后,我补种了蒜苗,目前蒜苗长势良好。”

  前几年,张永福一家靠种大田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通过帮扶干部的扶持,他家修建了标准化羊舍、现代化温室,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好起来了。

  二

  又是一个星期五,环境卫生挂旗评比按时举行。精准扶贫挂职干部、瓜州县梁湖乡金梧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韩振兴邀请了2组曾经的贫困户、现在全村养殖致富能人贺想才作为群众代表参与评比。包村干部梁从鑫、万建英现场讲起了“厕所革命”的好处。

  每逢周五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挂旗评比,是梁湖乡金梧村雷打不动的工作。“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村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在这个村已经形成。

  “咱们移民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调羊、修路、修房、建村卫生室、签约家庭医生、搞务工培训,今年又是屋顶发电、筹建党群服务活动室,各家各户日子好了,都积极改善环境卫生。”贺想才说。

  经过3年的帮扶工作历练,韩振兴逐步成长为一名能拉着老大爷的手聊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说说扶贫新政策、谈谈脱贫致富奔小康新想法的合格村干部。

  三

  连日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驻村工作队的高璞和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2017年未脱贫的两户贫困户,查看脱贫计划落实进度,并帮2017年已经脱贫的18户制定巩固提升计划,保证其不返贫。

  驻村大半年来,高璞感受最深的是走访入户,能直接与农民交流。高璞说,跟村民聊天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大到国家政策、民族团结、土地流转,小到家里的牛羊、孩子上学,养的花、种的菜,一家家转一家家走,聊天聊出了真感情。

  新堡村1组马汉龙是因病致贫户。看到身受重伤的马汉龙挣扎着起来迎接,高璞让他躺下休息,并坐在床边安慰马汉龙,询问身体恢复情况。

  马汉龙原本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去年底脑部受伤后一直卧床不起,前期花费2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后期恢复还需要大量费用。面对这样的情况,扶贫干部为马汉龙申请大病救助,帮他家解决困难。

  还未脱贫的孙彩云家,因缺乏劳动力,一家六口仅靠15亩地维持生计。今年,高璞与村干部一起为孙彩云家制定了种植计划,并鼓励她农闲时外出打工,提高全家收入,早日脱贫。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只有放下架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才能取得实效。”高璞说。

精彩推荐

  • 坚定文化自信 服务基层群众——酒泉市阿克塞县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取得丰硕成果(图) 坚定文化自信 服务基层群众——酒泉市阿克塞县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取得丰硕成果(图)
  • 酒泉市肃北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首例公益诉讼案(图) 酒泉市肃北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首例公益诉讼案(图)
  • 酒泉:一沐春风万顷绿(图) 酒泉:一沐春风万顷绿(图)
  • 酒泉:“定向把脉”全面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定向把脉”全面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 酒泉整治城区非机动车辆违规停放行为(图) 酒泉整治城区非机动车辆违规停放行为(图)
  •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兰举行(图)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兰举行(图)
  •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在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开幕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在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开幕
  • 2017年度兰州市爱生学校建设实验项目工作表彰暨项目总结会召开 2017年度兰州市爱生学校建设实验项目工作表彰暨项目总结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