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盘和林:如何看待金融业对外开放

18-05-09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黄河时评】如何看待金融业对外开放

  盘和林

  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我国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以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加速迈进。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也表示,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近期将推出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等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据央广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深化对外开放无疑是最好的纪念。在各项对外开放中,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无疑是力度最大的领域之一,步伐远超过外界预期。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的存在,能够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对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能够有效弥补实体经济的缺陷,为实体经济的均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所以,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之一。

  近日,瑞士银行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这也成为我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案例。稍早前,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此外,银保监会还公布了四项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放宽外资设立机构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

  这些措施,可以说极大地调动了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众所周知,如果投资比例大于51%,在同股同权的情况下,该投资者将获得所投资公司的绝对话语权,这必将促进外国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事实上,在金融领域,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要比我们先进得多。通过放宽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让外国金融机构加快进入中国市场,能够让外国先进的金融管理理念与中国金融理念相结合,促进我国金融业更好更快发展。

  所以,我国金融业的发展,不应该是闭门造车的发展。对外开放会引入更多外国的竞争者,但只有竞争,才能让我国的金融改革目标早日实现。外国资金的进入,不仅能够为我国的证券市场提供资金,也能够敦促国内银行、券商加快改革力度,提高金融管理水平。有研究表明,一国金融机构的发展往往与金融市场规模、资本的流动性成正比例关系。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除了倒逼我国金融机构提升自身竞争能力以外,最直接的一面就是能有效扩大我国的金融市场规模,提升金融业资本的流动性,能健全我国金融市场的竞争机制,改善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状况,优化资产管理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效率。

  不难看出,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需要。从金融业本身来讲,通过适度引入高水平的竞争者,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有助于提升金融业的整体水平,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因此,绝不能简单地理解成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一个被动的过程,在注重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不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正是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精彩推荐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 甘肃省拟选调28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5月16日至17日报名 甘肃省拟选调28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5月16日至17日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