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武威市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甜瓜甜透瓜农心

18-05-08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甜瓜甜透瓜农心

  记者 徐俊勇 张文博

  仲春时节,走进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的日光温室,一排排、一株株瓜苗郁郁葱葱,在温暖适宜的环境中,瓜藤恣意伸展着,瓜果在不经意间长着个儿。

  今年54岁的兴盛村村民张立智种植温室甜瓜已7个年头了,这会儿他穿梭在行株间,小心整理侍弄着瓜苗。“这种甜瓜叫银蒂,成熟后为白皮儿绿瓤儿,你看,瓜皮颜色已经开始变白了,这是今年的第一茬,2月种的瓜5月份就可以上市了。”“温室甜瓜分冬春和秋冬两茬,我这个棚占地一亩,两茬可以生产甜瓜4.5吨,收入3万多元,加上10亩大田甜瓜收入3万多元,仅甜瓜一项就可收入6万多元,另外,我家还有10亩大田套种了葵花和玉米,收入1万多元,一年的日子过得美着呢!”在大棚,张立智掰着手指头笑眯眯地给记者算着收入。

  谁会想到,几年前张立智一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甜瓜种植让他们家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收成镇出产的甜瓜肉色翠绿,汁液甜香,远近闻名。在兴盛村,记者了解到,今年,全村90%以上的农户种植甜瓜,仅温室甜瓜和大田甜瓜,今年预计总收入可达2000多万元,户均增收8万元左右。种瓜种出了甜头,大伙的劲头更足了,去年7月,兴盛村成立了富丰甜瓜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195个社员纷纷入股种植了550亩大田甜瓜。

  借风使力,收成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积极服务,引导甜瓜种植全面上台阶。近年来通过实施品种改良推广、强化科技服务,广泛运用穴盘育苗移栽、日光温室多茬种植、新优品种示范推广、垄膜沟灌等栽培节水技术,实现了“春提前秋延后”、一年四季有瓜吃的目标。目前全镇的甜瓜共有五大品系100多个品种,每年种植甜瓜面积稳定在4.5万亩左右,年产量达10万吨左右,销售收入超亿元,甜瓜产业收入已占农民总收入的75%左右,是全镇的主导产业和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

  “甜瓜甜透了瓜农的心,小甜瓜干成了大产业,我们有信心把这个甜蜜的事业进行到底!”收成镇党委书记潘竟智信心十足地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甘肃省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 甘肃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甘肃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 研究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 研究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 省政府与中信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孙德顺并出席签约仪式 省政府与中信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孙德顺并出席签约仪式
  • “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实施后  我国西北将平添2亿亩良田 “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实施后 我国西北将平添2亿亩良田
  • 兰州新区高科企业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图) 兰州新区高科企业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图)
  •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讲好文理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文艺展演(组图)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讲好文理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文艺展演(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