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精彩推荐

小陇画报|鲜为人知的崇信婚俗——点灯背猴(56期)

18-05-04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家住崇信的肖钏钏去年刚刚完婚,按照当地的传统婚俗,每年正月十五的晚上,上一年结婚的新婚夫妇,都要到媳妇的娘家去“点灯背猴”。

  “正月十五闹新春,新郎新娘来点灯;点了猴灯眼睛明,眼不昏花耳不聋。”传说,点灯是为了祛除病害尤其是红眼病,同时,捏个猴王,身上放几盏灯,再将猴王置于几层灯的上面,寄托了人们对新婚夫妇繁衍生息传宗接代的祝福和美好生活的期盼。

  肖钏钏的母亲黄文琴说“我们从小的时候就看到老人为孩子们点灯,今年我们娃娃刚出嫁,也想着给娃娃点个灯,希望他们小两口以后生活过得好,娃娃长的乖。”

  正月十五的一大早,准备活动就开始了,母亲将连夜发酵好的酒谷面用旺火蒸熟,并请来家门里擅长做猴灯的几个妯娌帮忙。

  依照乡俗,灯的数量一般为娘家最长辈(爷爷、奶奶或父母)两口子的年龄之和,以取健康长寿之意。因此,大家依照肖钏钏父母二人的年龄之和,精心做了一百多个核桃大小的面灯,面灯的造型有粮仓、菜篮、面盆等,造型逼真,独具匠心。同时,在每一盏小面灯里都插着棉花做的灯芯,注入适量清油,这样在晚上就可以点燃了。

  大面猴身上的面灯是专供一对新人来点的,所以面猴的做工尤为精心,在面猴的眼睛上还镶嵌了明溜溜的黑豆,在胸前系着红肚兜,看上去憨态可掬。

  在一切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布置了,先在院子或者屋子的中间摆放一张方桌,方桌之上放置一个炕桌,炕桌上再倒扣一个木升子,预示着女儿和新女婿步步高升,面猴就“安放”在这个最高处的升子上。

  暮色四合,烧表插香,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肖钏钏和丈夫共同点燃了最高处的大面猴灯和四盏小灯,其余的灯也由在场的家人、邻里将其自上而下全部点着。在一百多盏明灯的映衬下,面猴火眼金睛,煞是威风,其余面灯,则火光点点,十分壮观。

  随着一阵鞭炮响声,前来观灯的大人、小孩一拥而上,去抢面灯,所有面灯被一抢而空,只有那尊面猴,早被机灵的新女婿抢去。即使有人故意恶作剧将面猴抢走,新女婿也要带上礼品上门赎回。次日,新婚夫妇背着面猴回家,蒸热擀成面卷吃掉。因此,当地人把这一习俗称作“点灯背猴”。

(拼版照片)

  来自武威的女婿第一次经历了这样的婚俗,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地人浓郁的、淳朴的乡情。院子里已点燃了烟花爆竹,幸福的笑脸挂在每个人的脸上,亲人们对这对新婚夫妇的祝福,将成为他们以后生活的美好开端!

  本期小陇画报:王佳 张渡 张荣 马鑫 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