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小陇画报|正月十三拉卜楞寺瞻佛节(55期)

18-03-01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农历戌狗年正月十三(2月28日),一年一度的拉卜楞寺瞻佛节如期而至。瞻佛节属于拉卜楞寺正月大法会,也称“毛兰姆法会”中较为隆重的一项佛事活动,展示了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和独特的藏族风情,吸引了众多僧俗信众和海内外游客纷纷前来观礼。

  上午10点,数百名僧人在乐队的引导下肩扛近百米的大佛画卷,由护卫马队护送至瞻佛台。

  随着阵阵的法号声,巨幅唐卡佛卷在瞻佛台亮相,呈现在众人眼前的是一幅绘制精美的释迦牟尼佛像,僧众颂宗喀巴赞,念《沐浴经》。来自各地的信教群众争抢着向大佛上抛献哈达、虔诚膜拜,祈盼能得到保佑。

  瞻佛仪式接近尾声时,僧人们又卷起巨幅唐卡佛像,用黄色的丝绸遮盖住,在众人的注目礼与人群的簇拥下被抬回寺院。

  毛兰姆法会,于公元1384年宗喀巴大师召集信徒在拉萨大昭寺举行盛大的佛祖神变传诏大法会,随后按此纪念规则传至整个藏区。

  瞻佛节中的护卫马队负责为巨幅大佛画像保驾护航,也负责在晒佛台前维持人群秩序。

  每年拉卜楞寺的毛兰姆法会都会吸引来自海外的众多游客与藏传佛教信徒,这位来自意大利的游客说道:“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藏传佛教文化,这次来到拉卜楞寺,有幸亲眼见证到晒佛节的宏伟场面,欣赏到如此精美而又壮观的大佛画像,简直是叹为观止。”

  一位来自英国从事自由撰稿人的女士,用她自己的相机认真记录着中国藏族这次神秘而又震撼的瞻佛节仪式始末。“我来过中国十二次,去过云南丽江,安徽黄山,体验了纳西族人的文化和黄山的绝美,”莱斯利很兴奋地形容了她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这是我第一次来甘肃,来到拉卜楞寺,我喜欢寺庙文化,喜欢藏传佛教,我的藏族名字叫做琛阳卓玛。”

  本次拉卜楞寺晒佛节有来自青海、四川、内蒙古以及省内各地的僧俗群众和中外游客共计11.1万余人。

  毛兰姆,即藏语“默朗”的变音,“默朗”是祈愿、向往的意思,是对幸福、和平、健康的渴望。这是僧俗共同的心愿,也是他们新一年年初集体心理的集中反映,是迫切需要满足的向往。它表达了僧俗众生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追求,对理想世界的憧憬,反映出雪域藏人的人生观、宇宙观、价值观。

古寺恢弘卧宝山,百千金顶俱伽蓝。
白发老首神寂穆,红袍少僧笑宜然。
经轮祈问菩提事,淡霭斜阳上煨烟。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整个寺院被数不清的转经筒围绕着。电影《天下无贼》中的外景拍摄地正取景于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