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精彩推荐

小陇画报|甘南舟曲正月十九“迎婆婆”(57期)

18-05-04 10:53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在舟曲民间,将圣母娘娘称为“婆婆”,每年正月十九的“迎婆婆”是当地遗留下来的一种带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动,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正月十九迎婆婆”是舟曲整个正月活动的高潮,规模最大的当属舟曲县老城区的四街、两关及附近村庄寺庙中供奉的16位“婆婆”聚集在一起游街、赐福、接受叩拜。

  在正月十九的上午,各寺庙先将自己的“婆婆”和轿子精心打扮一番。婆婆穿戴一新,凤冠霞帔,轿子四周挂满玻璃方灯、香荷包,富丽堂皇。

  到了晚间大约九时,16位“婆婆”先汇聚到城东驼铃山北段的东门上,然后依次进城,远远望去,16顶“婆婆轿”灯火辉煌,宛如长龙,从天而降。

  行进途中,每座“婆婆轿”用彩旗开路,锣鼓相随,到每家门前停留几分钟,接受叩拜,各家焚香化马、鸣炮、祭酒献茶。

  轿停之处,新媳妇竟相摘取轿前悬挂的荷包,希望赐下娇儿,人们争先恐后钻轿子,意为消灾免难,保佑平安

  从北街头至下西街口为16轿“婆婆”队伍最齐全的地段,之后,西路4轿出西门而归,余下沿街巡游,分别归庙。此时已到凌晨三时半,至此,“迎婆婆”仪式方告结束。

  “正月十九迎婆婆”从以前单一的迎生送子、求儿求女扩展为今天保佑一方平安、祈福禳灾的民俗活动。它有别于其他民俗形式,是多元化、综合性的艺术再现体,集宗教、信仰、赐福、娱乐为一体,是民族和睦相处的见证。

  本期小陇画报:全当周 汪江海 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