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开辟“大工匠”成长的“绿色通道” 兰州石化打造新时代高技能人才梯队

18-05-04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开辟“大工匠”成长的“绿色通道”

  兰州石化打造新时代高技能人才梯队

  在兰州石化公司,生产一线一直被视为是培养技术人才的“练兵场”。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家民认为,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这一观念引领下,近年来,兰州石化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通高技能人才成长的‘通道’,加快培养新时代的‘大工匠’,目标就是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不少基层员工从工人一路成长为技术专家、“大工匠”。

  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乙烯联合车间裂解区域负责人孙青先就是其中一位,今年“五一”,孙青先被正式授予甘肃省“陇原工匠”的荣誉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其实,孙青先在刚进厂时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校生,在30多年的岁月中,孙青先勤学苦练,一步步从学徒工、初级工,成长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并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成为了企业的“香饽饽”。这都得益于公司推行的员工技能晋级计划,这条员工“成长通道”详细制定了技能等级和技能专家相结合的“八级”成长通道,涉及公司66个主要工种。员工刚进厂时为学徒工,转正后成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如果刻苦钻研技术、技术攻关成果丰硕,还可能成为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甚至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并享受相应的津贴。如今,学技术、用技术在兰州石化成为一股新潮。

  与此同时,兰州石化充分发挥技能领军人物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在人社部、甘肃省总工会、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支持和指导下,先后组建命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工作室1个、兰州石化公司级技能专家(劳模)工作室7个。公司将优秀的技术人员、技能人才纳入技能专家工作室团队,形成技术合力,围绕课题攻关、技改技措、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工作,将技能专家工作室打造成为技能操作人员创新创效、技艺传承的主阵地。

  公司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员工王雪峰原是一名普通操作工,在“卢朝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的学习中成长为技能专家。该工作室组建于2011年,目前有22名技术骨干、23名学员在工作室学习。在7年的时间内,工作室走出了王雪峰、马胜平、杨永纳等一批技能专家、高级技师、劳动模范、技术比武冠军。

  “我走上技能之路,主要是受了师傅的影响。”兰州石化维达公司的青年技能骨干孙建民说。他刚进厂时,和车间有名的工匠宋万虎结成师徒学钳工,宋万虎从钳工的基本功教起,铲、锯、锉,乃至判断压缩机故障,手把手、一招一式,教得一丝不苟。与此同时,同车间的“全国劳模”董松江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定了孙建民成为“大工匠”信念。

  此外,兰州石化大力推广“名师带高徒”活动。加强导师带徒工作,构建教练式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各级专家、劳动模范等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培养高技能人才。在活动中注重“三结对、三提高、两结合”。“三结对”是指根据人员身份和业务特点,组织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操作人员师徒结对;“三提高”是通过师傅手把手的传授培养,切实提高徒弟的工作作风、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两结合”是指将专家、骨干人才的带徒成效与其聘任考核相结合,将后备骨干培养与专家(劳模)工作室运行任务相结合。公司还开展了“金牌师徒”评选活动,推动“名师”带出更多的“高徒”。

  今年,兰州石化还开展“石化工匠大讲堂”,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舞台,33名技师、高级技师以及两级技能专家走向讲台,开展岗位讲述,进行技术探讨。公司计划未来每年都开展“石化工匠大讲堂”,让全公司170多个工种的精英们都走上“讲堂”,展现技艺,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兰州石化公司在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9人、公司级技能专家21人,在聘分厂级技能骨干人才251人、车间级技能骨干人才718人,在聘技师390人、高级技师85人。到“十三五”末,兰州石化计划培养5名“石油名匠”,70名两级技能专家,80名首席技师,实现高级技师及技师总数达到1200人左右,从而打造一支叫得响、立得住、有影响力的操作技能人才队伍,最终形成人才分布合理,结构优化,并带动操作技能骨干人才梯次发展,为兰州石化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兰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 刘超 特约记者 冯作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