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秦腔表演艺术家苏凤丽的幸福人生

18-05-0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秦腔表演艺术家苏凤丽的幸福人生

  成就经典需要工匠精神

  2018年4月28日,陕甘宁众多梅花奖得主及国家一级演员亮相金城大剧院。我省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演唱了陪伴她近九年、也是她最拿手的秦腔清唱《锁麟囊》选段和大型秦腔贺岁剧《八月十五月儿圆》的精彩片段。在高手如云的舞台上,她的演唱片段近13分钟,饱满的唱腔,精湛的演技,金城票友不仅感受到了秦腔十足的魅力,名家风采也令人深深折服。

  1从传唱经典到创造经典

  “秦腔《锁麟囊》是我艺术生涯的转折点,也是我人生的新起点,通过这部戏我确立了自己的演唱风格。之所以这么说,原因之一就是我是京剧程派的爱好者,如何在保证秦腔唱腔纯正的前提下,以京剧程派的运腔为融合点,辅以程派的身段,让两者融合起来在“秦”和“程”之间找到平衡点。”九年来,秦腔《锁麟囊》演遍祖国大地,荣誉等身。

  “梅花奖”是戏曲演员一生至高无上的追求,作为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凤丽早已懂得除去浮华,静中细思,并在艺术之路上不断升华。“每一名戏曲工作者都渴望演好剧,经典剧目不分年代,就如同音乐无国界,好戏的观众群体也有着相同的认知。即便是在唱法上‘跨界,我也愿意一试’”。安静下来可以清茶相伴,但说起戏曲苏凤丽的眼神中总是闪烁着灵动的气息。“在演唱秦腔《八月十五月儿圆》之前,我正带队下乡演出,距离首演只有三天的时间,在三天时间内我要背会唱词还要接受新唱法,对我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相对第一次唱秦腔《锁麟囊》,这次我的确有点不淡定了。那时年轻气盛,无所畏惧,现在反而担心观众会不会接受新唱法了。担忧归担忧,连续两天熬到凌晨两三点终于‘拿下山头’。”让苏凤丽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兰州黄河剧院连续演出四天后,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秦腔在陕西有着独特的生长土壤,“高门槛,高水准”是打入该省的两个硬杠杠。2017年底,秦腔《八月十五月儿圆》在陕西省戏曲艺术研究所剧场接受了陕西观众的检验。潮水般的掌声,观众一次次要求返场,整个剧场为之沸腾。苏凤丽忍不住热泪盈眶,“我不认为获得梅花奖是一名演员的巅峰。相反,我认为这个奖是我一个新的起点,我愿意坚守在这条道路上,为观众奉献更多优秀的作品。”

  2艺术追求不断升华

  除了演出,苏凤丽的日常更加忙碌。5月2日下午,她要去兰州文理学院为大学生上戏曲课,现在她的班级已经有30名学生了。“大学生学习得特别认真,其中有几个孩子还挺有天赋,唱得相当不错。在没有上课之前,学生们对秦腔的定义就是‘基本靠吼’,上了我的课之后,她们对秦腔的认识几乎是颠覆性的,原来细腻、柔美、委婉都能从秦腔中体现出来。”

  戏曲艺术进入大学校园,潜移默化吸引着大学生加入戏曲发展壮大的队伍,也让苏凤丽的肩上有了责任。在课堂上信手拈来唱上几段,行云流水的韵味,峰回路转和委婉旖旎转换得滴水不漏,大学生陶醉其中,就有了拜师的念头。“拜师是件好事,但对于我而言,我更注重她们是否学到了东西,能否真正从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提高,有所收获。相比之下,让学生们有真才实学是我走进校园的初衷,也是让戏曲传承不断层的方法之一。”

  在业内和观众心中,艺术是唯一的标准,戏好、演员好,才会得到观众的认可。经受住戏迷挑剔的眼光,守得住艺术之路的寂寞,秦腔旦角翘楚非你莫属。记者 高宏梅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