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最牛高校保洁员常读诗给大树听爱写作成“学霸”

18-05-0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最牛高校保洁员常读诗给大树听爱写作成“学霸”

  ◎在西北民族大学,有这样一位“学霸”,她既不是在校学生又不是老师,她只是学校图书馆的一名保洁员。

  ◎她叫李春梅,20年前未能圆大学梦让她抱憾终生,如今,40岁的她说,她正在用另一种方式上大学。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魏晓倩) 说起读书和写作,她总有说不完的话,对国内外名家名著更是如数家珍,最近,她正在读莫言的小说,读到一些精彩的片段,她还会摘抄下来。在西北民族大学,有这样一位“学霸”,她既不是在校学生又不是老师,她只是学校图书馆的一名保洁员。她叫李春梅,20年前未能圆大学梦让她抱憾终生,如今,40岁的她说,她正在用另一种方式“上大学”。现在的生活让她感到既幸福又满足。

  生活所迫与大学失之交臂

  1998年的那个夏天,对李春梅而言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她收到了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也是在这一年,她最终与梦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

  李春梅从小就爱读书学习,虽然家境贫寒,但她一直坚持念书,高三那年,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样一个家庭再也承担不起任何额外的支出。随着高考的结束,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懂事的李春梅暗自哭了一场后,就把通知书压在了床底下。她渴望读书,但她更明白,患病的父亲需要有人照顾,贫寒的家庭根本承担不起她的学费……

  现在说起这些事,李春梅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她清晰地记得那一年,患病的父亲坐在家中的小院里,抓着她的手跟她说对不起的情景。

  读诗给大树听的保洁员

  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李春梅便开始外出打工的生涯,但是她始终没有放下手里的书,平时只要一有机会,她都会抓紧读书,没事最爱去的地方就是书店。后来,李春梅学习了中医按摩,并以此谋生。

  后来,随着两个孩子陆续到了上学的年龄,李春梅放弃了自己的所学,回到榆中一边照顾孩子上学,一边找了份在大学图书馆当保洁员的工作。虽然离家较远,每天去上班都要骑自行车近一小时,但是在大学里工作,而且天天在图书馆,即便是打扫卫生,也让她受到熏陶,因此这份工作一干就是六年。

  李春梅说,每天都能看到那么多大学生们捧着书本来来往往,心里特别羡慕,每天上班,她的包里都会背着自己买的书和本子,工作之余,她就坐在台阶上,楼道里,或者大树下面看书,看到好词好句就摘抄下来,有时也会自己即兴创作,写小说,写散文。

  “大学的环境让我受到了熏陶和感染,有时我自己都会产生错觉,觉得自己就和这些大学生们一样,在这里读书学习”,李春梅告诉西部商报记者,有时候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句子和段落,她也会深情地朗读,读给自己打扫卫生的区域听,读给周围的大树和花花草草听。

  创作的小说在公众号上发表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春梅在路过学校一条道路时,看到几个学生们正在摆放展板张贴海报。原来是西北民族大学第七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正在招收参赛选手。抑制不住内心的渴望,李春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前询问自己能否参加,听到保洁阿姨也要来参加诵读比赛,在场的学生都感到十分惊讶,但还是为她争取到了参赛的资格。虽然李春梅的诵读技巧并不是很高超,但是感情丰富,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4月,当第八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开始以后,李春梅作为老熟人再次参赛。周围的许多学生和老师都已熟知李春梅,并且为她的学习精神所感动,一些有诵读经验的学生还主动为她进行了辅导。当李春梅站在舞台上,深情地诵读《妈妈,您别再老了》时,台下爆发出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李春梅没有想到,自己的一点小爱好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鼓励和支持,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她自己创作的小说还得到了大学老师的亲自修改,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她说,如今的每一天都是幸福和快乐的,她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爱上阅读,希望所有在校大学生都能珍惜一生之中这难能可贵的大学时光,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