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田畴沃野党旗红——张掖市高台县发挥党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18-05-0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田畴沃野党旗红——高台县发挥党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记者 齐兴福

  基层党组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群众脱贫攻坚的“主心骨”。高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全县16个贫困村实现了通村道路、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全覆盖,贫困人口减至目前的1042户309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9%。

  一

  春风和煦,正是万物生长时节。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委会南侧,一片新栽植的经济林泛着鲜亮的绿色。“这片林子总共800亩,栽植的主要是枣树和梨树,等到挂果收获,又是村里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果林边上,52岁的东联村党总支书记胡宗仁信心满满。

  胡宗仁的自信来自村里近几年的产业实践——

  几年前,东联村党总支按照县里提出的“三链富民”模式,组织成立了四季青现代农业联合社党支部。

  胡宗仁解释,所谓“三链富民”模式,就是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最终实现“群众富在产业链”。

  发展现代农业应该发展什么项目?资金从哪里来?联合社成立之初,东联村“两委”班子一时难有头绪。

  县里相关部门适时介入,对东联村提出的产业项目进行了筛选、评估,建议村里发展奶牛标准化养殖,东联瑞泽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在县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东联村将集体积累的500万元以合作社名义存入银行作为担保基金。银行以担保基金放大十倍(5000万元)的总额度为合作社社员发放贷款,农户取得贷款后,再集中投入到养殖场,搞起了奶牛标准化养殖。至目前,东联瑞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奶牛存栏量已达到3000头,社员累计分红高达1000万元。

  富而思进,东联村迅速作出产业扩张计划,相继成立了金土地蔬菜专业合作社、苗木专业合作社、信息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多样性的富民产业链。

  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更要聚在产业链,引领、带动群众致富脱贫。

  村里提出成立金土地蔬菜专业合作社时,习惯了分散种植的部分村民担忧:菜能不能种好?种出来卖给谁?

  “没有风险,哪来的利润?别人能行,我们肯定也行。”党员贺会琴站出来,率先带着几名党员、群众干了起来。

  没有精细化种植经验,向周边种植大户学;不懂得科学施肥,找县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没有现成的销售渠道,主动到周边市场对接……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合作社就获得不菲效益。第二年,村里的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如今,作为金土地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贺会琴每年除了近3万元的工资外,还参与合作社的分红,加上丈夫的务工收入,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

  产业兴,群众富。2012年,东联村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6人,如今,这些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2014年,村里85%的人家在县城买了楼房。2017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3860元,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荣誉称号。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三链富民”模式让高台县的精准扶贫工作找到了“准星”。如今,行走在高台农村,肉羊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党支部、花卉种植合作社党支部等特色鲜明的“产业党支部”遍地开花,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

  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台县把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行“能人进村班子”做法,注重选拔有知识、有干劲、致富带动能力强的人,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创业能人盛万勤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村民推选为乐二村党支部书记的。上任伊始,盛万勤便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募集76万元修了一条3.5公里的通村柏油路。随后,他组织村民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村级文化传媒中心——“乐善忠义班”秦声文化传媒中心,挖掘整理出100多本传统秦腔剧目,保存剧目200余种。

  近年来,在盛万勤的带领下,乐二村通过发展产业经济,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喝上了自来水、建起了文化广场、搬进了敞亮的住宅楼。

  记者了解到,高台县深入实施以“创业致富、创业带富、创业共富”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创业工程,村级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县累计举办创业培训班52期,对9个乡镇的1547名村干部、优秀党员和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免费培训。

  2014年,参加完创业培训的巷道镇沙坡村党支部书记王均元向县里申请了40万元的村干部创业贷款,尝试着搞起了肉羊养殖。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15万元。第二年,王均元动员3名党员建起了规模化养殖小区,当年实现效益60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沙坡村以及周边的八一村、小寺村的许多村民也搞起了养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能人创业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怎么办?县里有专门的专家服务团。高台县选拔73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林果花木等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为村干部创业示范基地或示范点提供服务。

  县里通过签订“创业带富承诺书”等方式,努力使村干部创业工程的辐射力更强、带动面更广。截至目前,全县被确定为帮带对象的2511户农户中,1472户农户已甩掉了“贫困”帽子,形成了“创业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喜人局面。

  此外,县里还借助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公信力,打造党群共富产业区助农增收。

  南华镇党群共富产业区就是一个成功典范。近年来,南华镇利用先锋、胜利、信号等10个村子纳入高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便利条件,在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将土地连片流转到合作社,再将土地整体流转给经营经验丰富的企业打理,还可以在企业务工,既降低了生产风险,又增加了收入。

  村干部创业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先后建成党群共富产业区430个,带动近1.6万多户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三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如何让贫困户真脱贫、稳定脱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高台县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全力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保障。

  高台县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农村集体产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在项目审批、资金、用地、税收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在县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骆驼城镇梧桐村争取到了省财政壮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190万元,购买大型农机具10台,以村集体固定资产入股收入红利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强有力的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梧桐村大力发展紫花苜蓿、中药材种植以及肉牛养殖产业,建成3个党群共富区,带动周边100余名党员、贫困群众创业致富。

  为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县里还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思路,通过服务产业发展促创收、土地规模经营促共赢、盘活集体资产增收益等措施,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后劲。

  2017年全县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82.18万元,136个行政村全部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