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领航新征程】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高台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事

18-03-09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高台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事

  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郭晓芸

  三年前,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村村民马力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家的肉牛养殖已经发展到了十多头,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这些都多亏了精准扶贫好政策!”马力说,这几年,村里跟他一样的很多贫困户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村里的路通了,房子建好了,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马力以及新民村的这些变化,也发生在高台县16个精准扶贫村、3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上。近年来,高台县聚力推进精准扶贫,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群众造血能力,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9%。

  富民产业助增收

  新坝镇小坝村村民孙录元夫妻都是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夫妻二人建起了一座温室。同时,把家里的9亩地都种上了制种玉米,还搞起了养殖。

  老天不亏勤快人,一年下来,孙录元家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眼下,春节刚过,夫妻俩早早就开始了今年的春耕备耕。

  跟孙录元一样,南华镇明永村村民杨转良在帮扶单位支持下,依靠在日光温室种植西葫芦、辣椒等作物走上了致富路。在明永村,扶贫帮扶队帮助村里搭建起了59座日光温室、150座钢架大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聚宝棚”。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高台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工程,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87万元,调整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900万元,因地制宜扶持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2017年,全县16个贫困村发展以蔬菜、制种、花卉为主的经济作物4.1万亩,扶持发展种养大户1891户。

  项目扶贫补短板

  走进南华镇永进村,平坦的水泥路联通家家户户,白墙红门的小康房排列村道两旁,加上蓝白相间的道路护栏,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村党支部书记祁发林告诉记者,这几年,为彻底改变永进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县里整合各类专项资金300多万元,完成了门面改造、基础设施改善、环境美化等工程,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要想富,先修路。村民要脱贫,除了生活环境之外,经济发展所需的水、电、路等基本条件必须完备。在贫困村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项目支撑。近年来,高台县以项目为依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按照“多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机制,加快补齐贫困村的水、电、路、房等短板。仅2017年,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695万元,进一步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政策兜底不掉队

  南华镇大庄村村民王治伟去年8月因治疗重病花费16万元,虽然新农合报销了9.7万元,县民政部门又为他申请了大病救助,但王治伟出院后一时难以从事体力劳动,生活成了大问题。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像王治伟这样的特殊对象,该怎么办?高台县的做法是:通过低保提标、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务实措施,实施政策兜底保障。

  2017年,高台县精准确定保障对象,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654万元,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504.8万元,临时救助金409万元,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292万元,下拨冬春生活救助资金352万元,使3797户8888名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同时,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重大疾病救助体系,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和保障水平,发放医疗救助金346.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55人,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

精彩推荐

  • 游客在庆阳西峰区种植大棚内采摘草莓 游客在庆阳西峰区种植大棚内采摘草莓
  • 定西市陇西县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定西市陇西县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 张掖高台县农民为即将移栽的甘蓝苗浇水 张掖高台县农民为即将移栽的甘蓝苗浇水
  • 兰州市举办春风行动集中日活动 142家企业提供5800个岗位让应聘者去选 兰州市举办春风行动集中日活动 142家企业提供5800个岗位让应聘者去选
  • 兰州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系列活动巡礼 红红火火庆丰年载歌载舞闹元宵 兰州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系列活动巡礼 红红火火庆丰年载歌载舞闹元宵
  • 兰州:求职路上有失望更有希望 兰州:求职路上有失望更有希望
  • 航线维修 “女汉子” 航线维修 “女汉子”
  • 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三八”文体娱乐活动 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三八”文体娱乐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
2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
3   兰州大学10位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
4   春运返程高峰期 兰州交管部门重点防控
5   【三年决战奔小康】 高爱治脱贫记(庆
6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商品房销售770万平
7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8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高铁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10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