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20万次锅具试验的背后——记金铁集团镒康公司专业技术团队带头人汪世磊

18-05-04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20万次锅具试验的背后——记金铁集团镒康公司专业技术团队带头人汪世磊

  因陋就简、修旧利废、艰苦创业,承载着金铁集团转型的锅具,就是在无资金、无设备的情况下,专业技术团队靠外出参观带回来的音像资料认真钻研,在先后报废了20万口锅具之后,打下金铁烙印的锅具从破旧的厂房诞生了。锅具一面世,就受到市场的欢迎。一年多时间,锅具等产品销售收入就达到3000多万元。

  80后的汪世磊就是这个专业技术团队的带头人,团队已掌握锅具生产流程全部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创新的三大工序技术秘密。

  金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说:“企业在延伸产业链、实现产品转型时,正是金铁集团最困难的时候,连续6个月没钱给职工发工资,资金链几近断裂,就是靠汪世磊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造,硬是为企业产品升级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这种职工的创新创造精神,在我们困难企业显得尤为珍贵。”

  3月6日,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在金铁集团调研时说:“金铁集团在艰难境地求生存的精神,值得许多企业学习。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金铁集团镒康公司研发团队吃苦耐劳、永不放弃的创新创造精神。”

  拒绝高薪挽留他的根在金铁

  1984年出生的汪世磊,毕业于鄂州大学,在金铁,他见证了金铁集团的辉煌和衰落。2008年,在金铁集团效益最好的时候,汪世磊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他的命运和金铁集团的兴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言语不多、爱钻研是汪世磊最大的特点。走出大学校门进入金铁集团后,他从学徒工干起,刻苦钻研机械原理和设备性能,坚持从实践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通过不断的磨炼,他很快成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师傅眼中的好徒弟、领导眼中的好苗子。

  2012年,汪世磊和金铁集团一样步入快速成长期,他被调到公司炼铁厂担任设备技术员。这里设备多、任务重,可他无怨无悔,常常顾不上休息,加班到深夜,抓管理、订规范、预检修、严诊断,静下心来认真当好设备的“主治医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设备痼疾,解决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他先后参与了98平方米烧结机技术改造设计、烧结脱硫系统生产攻关、球团大修和链板机改造、烧结混合机传动系统故障处理及520立方米高炉停炉方案制定等重大项目。

  经过几年的淬火锤炼,汪世磊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的设备管理人员。

  钢铁行业转型,金铁集团大高炉停产,人员富余。

  2015年,金铁集团组织部分有修理技术的工人,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青海滨地钾肥公司从事设备运保和技术服务工作,其实就是劳务输转。汪世磊就是其中的一员。

  “企业好,才有职工的好。”背井离乡的汪世磊深深地感到企业才是自己的靠山。

  在青海,汪世磊充分发挥个人技术专长,在设备维护保养、定修检修及设备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得到青海滨地钾肥公司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合同期满后,企业以高薪挽留汪世磊,但从小到大对金铁集团有着深厚感情的他说:“我的根在金铁,我要用实力和技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完成规定工作任务后,汪世磊回到了培养他成长的地方。

  无资金无设备先后试验了20多万口锅具

  企业的转型,主要靠资金和技术作支撑。2016年,当金铁集团提出转型发展时,职工已6个月没有发工资,账面没有资金,破旧的厂房和生铁原料就是转型的原始资本。

  经过企业兴衰洗礼的汪世磊已成熟了,他作为研发团队的核心,全程参与了精品锅具的研发。

  当时,按市场行情测算,建锅具厂房得2000多万元,技术转让费用400多万元。没有钱,就改造东大山铁矿六七十年代的老厂房。建设中频熔炼炉压铸锅具,汪世磊和他的技术团队边建设边生产锅具毛坯。

  在许多人眼里,锅具的铸造应该很简单,铁水浇铸,打磨之后就可以了,而在实际操作中远远复杂得多。仅压铸锅具毛坯一个环节,汪世磊和他的团队就用了45天,浇铸试验了两三万口锅,经过反复摸索,才逐渐掌握了如何让铁水达到最佳压铸条件,还能保持“人参铁”品质的方法。这个秘诀成为金铁集团掌握的独有核心技术,这仅是锅具生产的第一步。

  在锅具研发的日子里,每一个环节都是汪世磊和他的团队创新创造的过程。因为,在决定上锅具之前,金铁集团的每一个名技术工人都没有接触过精细的锅具生产。没有资金引进成套生产设备,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工人在自行研发生产工艺。汪世磊说,在锅具打磨环节上,由于锅具无法固定,打磨机的底盘高速旋转,放在上面的锅就飞出去了。汪世磊靠自己的理解,生产了一套特殊装置,将锅具固定在高速旋转的转盘上,打磨出来的锅具像丝绸一样光滑、像镜子一样明亮。

  2016年,金铁集团镒康公司组织进行锅具高温渗氮技术攻关。渗氮就是经过处理后,在锅具表面形成氮铁化合物层,使其表面硬度大幅增加,起到防刮耐磨的特性。这是锅具生产最关键的核心技术。仅引进渗氮技术,就得花费400万元。企业没有钱,只能依靠自己的专业团队进行创新创造。汪世磊一头扎进技术攻关中,不断进行设备调试,通过查找资料,反复进行试验,不断调整渗氮介质,优化工艺参数,经过几万口锅具的实验,掌握了铸铁锅具在不同温度、不同介质、不同时间段的工艺参数,形成自己独有的技术秘密。每一批次锅具渗氮的时间都在48小时以上,为了准确控制各项参数,掌握第一手资料,成品车间负责人赵金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在渗氮炉旁,根据设备运行工况及时作出调整,随时向汪世磊报告参数变化和设备运行情况。在两个月的技术攻关期间,赵金累计50多天没有回家,为此,家人没少埋怨他。

  清理老旧厂房,维修二手设备,利用废旧材料,修复闲置装备,从零开始,建成了精品锅具生产线和精密铸造生产线。汪世磊从头学起,利用十个多月时间,稳定了生产工艺,掌握了生产流程全部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创新的三大工序技术秘密,实现了锅具的规模化生产和壶具及工艺品的研发制造。

  从设备安装调试,到打通压铸、打磨、渗氮、氧化等16道工序的所有技术瓶颈,汪世磊和他的专业技术团队先后用20多万口锅具进行了试验。当第一批合格产品出炉时,这不仅是金铁人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精神的真实写照,更是金铁人面对企业生存发展,与市场需求“赛跑”的勇气与担当。

  一口锅承载了一个企业的转型发展希望。在金铁集团最困难的时候,这口锅稳定了职工的心,让企业看到转型生存的方向。

  汪世磊成了金铁集团转型发展杰出贡献者之一。

  爱钻研肯吃苦技术团队合作结硕果

  在采访汪世磊的时候,他说得更多的是和他一起共事的专业团队。他说,没有团队的共同协作,就没有“金镒康”锅具的面世。

  金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说:“在金铁集团最困难的时候,企业员工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不等不靠,把企业从死亡的边缘拉到了求生存、促转型的轨道上,职工的专业技术创造力显得尤为珍贵。尤其是在锅具研发的时候,汪世磊和他的团队团结协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个专业技术团队加上汪世磊最初只有5个人,职工素质虽然参差不齐,但有一个共同特点:爱钻研,肯吃苦,都能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到锅具产品的研发上。

  汪世磊说,在锅具压铸调试过程中,再有3年就要退休的老职工王集枢和大家一起,一连45天守在现场,每天熔化铁水,压铸锅具,观察分析铁水的温度和压铸时间。他盯着秒表,在4个机位上寻找最佳压铸锅具时间,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方法,取得挤压铸造工艺技术突破。这个环节的创新试验,王集枢和汪世磊等人共反复试验了2万多口锅具。

  老企业虽然包袱沉重,但培育了一批执行力强的产业工人,这是企业最厚重的财富。

  在锅具研发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了每一个技术工人的大量心血。在锅具经过渗氮处理后,还有一个拉研抛光的过程。由于渗氮处理后,锅具的磁性降低,清理锅体表面附着物时,锅具放到转盘上,靠磁力吸附的装置不起作用,转盘高速旋转时,锅具飞出转盘,打得粉碎。汪世磊一筹莫展,几天吃不下饭。一次,他和技术工人冯继元盯着拉研机动起了脑子。他们突然想起了电视上汽车玻璃安装时,用吸附的原理,心中豁然开朗。他们设计了一套真空装置,将弱磁性的锅具进行固定,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

  发明创造的灵感都是在深厚的知识积累和反复的试验基础上闪现的。汪世磊的锅具研发团队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在锅具成形后,给锅具打孔安装锅把时,铆钉孔的位置很难精准定位,不是把孔打偏了,就是孔径不合适,导致大量成品在最后一道工序报废。就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难住了汪世磊和他的团队。一次下班时间,汪世磊偶然看到车间的挂钟,时针和分针形成180度的直线,他心中灵光一现,最后设计制作了一个固定圆盘,用圆盘上固定的点和活动卡簧,可以轻松地确定锅具的打孔位置,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锅具合格率。

  一无技术,二无设备,汪世磊和他的团队就是靠钻研拼命的劲头,攻克了锅具生产的一道又一道难关。就是在这些企业技术工匠们的创新创造下,金铁集团走出了生存的谷底。汪世磊先后被金铁集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成为金昌市第八次党代会党代表。

  2017年11月,金铁集团2万吨高端耐磨铸铁件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主要以生产高端搪瓷铸铁锅具和小型民用铸铁件为主,设备采用全自动生产线,计划今年7月份建成投产。目前,汪世磊和他的团队再一次开始了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和探索,着手新产品开发和新装备的安装调试准备工作,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追求工匠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造之路。

  (运主伦)

精彩推荐

  •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 唐仁健在全省农村“三变”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因势利导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唐仁健在全省农村“三变”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因势利导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