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记协副主席玄承东:媒介融合下的优质新闻生产(组图)

18-04-24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翔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 (本网记者 马翔 文/图) 24日下午,“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邀请到的讲师是甘肃省记协副主席、甘肃日报社原副总编玄承东,他以《新闻采写与优质内容生产》为题、结合新闻工作实际,从新闻采访技巧、新闻敏感性、采访礼仪等多个方面向培训班的学员们传授了很多采访技巧。

甘肃省记协副主席、甘肃日报社原副总编玄承东

  讲课过程中玄承东老师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具体事例,解读了优质新闻内容生产要素。他说在日常采访时要有君子一样的风度,谦和有礼。日常生活中要主动做好采访选题,采访前要做足“功课”,要有周密的采访计划和完备的采访提纲。采访时不卑不亢,通过观察、记录、分析、判断、询问这些记者采访的基本技法做好新闻报道。

现场学员认真做笔记

  “采访是新闻的基本功,要想在纵横交错的事物中巧妙捕捉有价值的新闻就要清楚,记者就是‘记着’,在采访的过程中注意聆听并适当补充,这才是一个记者应该做的事情。‘七分采访、三分写作’,想要靠近真相,就要深入采访。”玄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始终强调采访在新闻写作中的重要性。“不能‘抢棍子’,也不能‘扣帽子’,了解事实真相,做好优质新闻。”玄承东老师讲道。

  他还特别讲到新闻作品要有底线,而真实性是新闻的第一条底线。记者要有职业操守,采访时避免喧宾夺主,态度要平等,说话要真诚,调查要清楚,新闻报道一定要做到客观真实、逼近事实真相,简洁而有条理。

学员们被玄承东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内容吸引

  据介绍,玄承东为高级编辑,历任甘肃日报记者、编辑、部主任、编委、副总编。现任甘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省作协会员,省文学院荣誉作家,所采写新闻作品多次获奖,其中四次获甘肃新闻奖一等奖。他所编辑的评论《微笑并保持微笑》,获全国新闻一等奖,先后发表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杂文300多篇,著有人物通讯集《42人》,长篇小说《大纛》(上下卷)。在中国记协暨报纸副刊研究会组织的报纸副刊作品评选中,荣获银奖两次,铜奖两次。在系列电视片《跨越》中任总撰稿。主编《和谐甘肃读本》(10卷),《见证与记录——舟曲抗灾救援新闻作品选》。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