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魅力临夏异彩纷呈

18-04-24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魅力临夏异彩纷呈——临夏州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近日,刘家峡水库两岸山花怒放,美不胜收,游船行驶其间,宛如游走在画中。通讯员史有东

  2017年5月,是临夏市旅游业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日子——为期16天的第二届河州牡丹文化节落幕,累计接待游客165.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4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年底,临夏市共接待游客4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10%和111%。

  临夏市旅游的“井喷式”增长只是临夏州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夏州积极把握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机遇,以承办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为契机,重点在深化景区改革、实施旅游项目、拓展客源市场、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开放水平、完善旅游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塑造“花儿”临夏旅游新形象。2018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8.06万人次,同比增长77.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54.95万元,同比增长96.18%。

  记者王睿君

  全域推进旅游快速增长成为新常态

  临夏州近年来着眼于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先后出台《“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百亿元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旅游首位产业的思路举措。

  依据地域空间特性和旅游资源分布情况,临夏州科学编制黄河三峡、太子山—莲花山两大旅游区总体规划,研究制定“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围绕临夏市旅游中心区“一心联中”,沿山顺水自驾游风情线“一线串联”,北部黄河三峡板块、南部太子山板块“两极联动”的总体布局,着力打造我省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的重要旅游节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百亿元目标。

  2017年,永靖县在美丽的黄河三峡成功举办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吸引丝路沿线国家以及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国内23个地区的嘉宾、旅行商、媒体记者参加,并与多家国外旅行商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临夏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各县市也相继举行了东乡县唐汪“杏花节”、临夏市第二届河州“牡丹节”、和政县“梨花节”“鲁冰花节”等特色鲜明的11项主题活动,共接待游客2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5.7%和43.9%。

  数据显示,临夏州2017年共接待游客1586.06万人次、同比增长42.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3亿元、同比增长46.3%,为全州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突破瓶颈旅游服务能力上水平

  “进不来,走不动,住不下”曾经是临夏州旅游交通的真实写照。为此,临夏州下决心突破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围绕旅游交通、旅游住宿、旅游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整体布局,大力推进旅游交通畅通工程、旅游住宿优化工程、旅游厕所革命和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临夏州将道路建设作为发展旅游产业的首要内容,全面建成双达高速、康乐至冶力关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永靖至大河家沿黄旅游一级公路、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康乐至广河高速公路、康乐县沿太子山旅游通道;临夏机场、兰合铁路、兰州—永靖高速公路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起内通外畅、四通八达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打通与青海和周边市州的旅游通道,并在临合高速、折达二级路上设立了17块旅游交通标识牌,进一步提高了景区的可进入性。

  为解决游客住宿难等问题,临夏州在引进知名品牌连锁酒店的同时调动社会资金,投资建设星级酒店,发展经济型酒店、民俗酒店、农家乐、城乡公寓式客房、家庭旅馆,开展旅游服务接待,增加旅游床位数量。

  临夏州全面落实《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推行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新模式,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社会参与等方式,加快旅游厕所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州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2座,2个大景区内所建的旅游厕所必须达到3A级标准,星级农家乐厕所全部达到卫生厕所要求,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管理服务有效的目标。

  同时,黄河三峡、松鸣岩、古动物化石馆游客中心已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并接入国家旅游应急服务平台……这些改变为临夏州旅游快速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融合发展打造临夏旅游升级版

  近年来,临夏州全面推进旅游与文化、研学、扶贫等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正在全州遍地开花。

  融融春日,柔柔暖阳,穿过略显喧闹的临夏市新西路,八坊十三巷跃入眼中,回族砖雕、汉族木刻、藏族彩绘,处处都能感受浓浓老河州的生活韵味。现在,八坊十三巷已经成为临夏州打造“旅游+文化”的靓丽名片。

  在“旅游+研学”方面,临夏州加快建设古生物科考、历史探源、生存训练、红色旅游等研学旅游基地,积极开发以和政古动物化石、永靖恐龙足印化石为代表的古生物科考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研学旅游安全保障机制,旅行社和研学旅游场所结合研学旅游的特点,强化内容设计,保障安全旅游。

  与此同时,临夏州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新引擎,紧扣百姓“利益链”,把美丽风光做成富民产业,探索出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久脱贫。

  为了深化对口帮扶,厦门市与临夏州签订了《旅游帮扶合作协议》《“万名厦门市民游临夏”活动合作协议》,厦门市帮助临夏州开展全方位旅游宣传推介,协调厦门航空公司对厦门赴临夏旅游团队实行适当票价优惠。

  临夏州还注重激发各县市脱贫内生动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农家生活体验游,以草莓、杏子、红枣采摘为主要内容的特色采摘游,以走进田间地头、感受田园风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田园休闲游。截至2017年,全州共建成省级旅游示范村3个、旅游专业村14个、农家乐800多家,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62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亿元。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