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阿干村村干部心贴心帮扶贫困户暖心(图)

18-04-22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七里河区阿干镇阿干村村干部

  心贴心帮扶贫困户暖心

村干部看望贫困户

  俗话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句话用在阿干镇阿干村村干部身上再合适不过。阿干村积极发挥村干部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村干部帮扶一个贫困户,不仅帮助他们的生产、生活,而且像自己家人一样照顾他们,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解决一件件具体的事。长期下来,阿干村的村民信任村干部,村干部关心村民,共同努力互相支持,使得这座小山村充满了温情,充满了希望……兰州晚报记者 申亮 桑杰才让/文 甘霖/图

  1

  把党员当作最亲的人

  阿干村苟家湾小组的王瑞生老人,在村里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那就是党员帮扶户狄发庆。4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王瑞生老人家中,听听狄发庆和王瑞生的故事。

  王瑞生老人今年68岁了,腿脚不便,还是一位精神障碍人士。据邻居杨映文介绍,老人有两个孩子,大儿子也患有精神障碍,小儿子在外打工挣钱无法陪伴老人,平时老人独居在家,生活不便。

  王瑞生家是一个不太宽敞的小院,进门后屋内陈设简单,最值钱的东西就是小儿子给买的电视机。老人说话不便,只能含混不清地说一些话,但他看到狄发庆时,脸上就会绽开笑容,因为他知道狄发庆是他最要好的朋友。他告诉记者:“我有啥事就去找狄主任,他能给我解决。”

  “老人家跟我关系好着呢!”狄发庆说。原来老人平时一个人在家,加上情况特殊,平时也没个说话的人,所以老爱到处跑,随时有可能出危险。狄发庆说,老人起初往村里跑,慢慢地越跑越远,甚至大半夜往村后的山上跑。狄发庆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于是就告诉老人家,想出门了想找人聊天了就来他家。老人觉得狄发庆对他好,几乎每天晚上10点都去狄发庆家找他,后来发展到早晚都要去找他,甚至去村委会找他,狄发庆也乐意看到老人。狄发庆说,“他每天都要进来看看我们。看我们都在就安心了,仿佛是在看他的子女一样。”

  从狄发庆和王瑞生聊天中可以看出,王瑞生对村干部非常信任,而这信任的背后隐藏的是村委会给孤寡老人的温暖,使得老人有了依靠。

  2

  帮扶工作细致入微

  阿干村的党员帮扶,具体到每一户人家,具体到每一个细节。阿干村党支部书记廖万英给我们讲述了两个小故事,都是阿干村的党员干部做的一些事。她说,阿干村有一家老两口都是残疾人,只有一人享受着二类低保。党员村干部得知此事,帮助老两口办上了残疾证,并给他们的低保提了标准。还有一个家庭因为是重组家庭,女方从榆中嫁到阿干村,户口是个问题。这家的帮扶责任人得知此事后,帮忙联系落户手续,并为他们申请了低保。

  3

  多种举措促脱贫

  廖万英在接受采访时说,阿干村党员帮扶的亮点是发挥村干部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村干部帮扶一个贫困户,照顾他们生产生活上的一些问题。这样既便于工作更具体,也便于责任落实到位。狄发庆在谈到定点帮扶时说,像王瑞生老人这样的残障人士,既是贫困户,又是乡里乡亲,作为党员,他无论如何都得帮。

  廖万英介绍说,2018年阿干村的工作主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这一思路,根据一户一策的措施,针对村上建档立卡户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阿干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2户25人,目前已经脱贫8户15人。针对这些情况,阿干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贫困户激发他们的生活热情。根据各户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发动村干部进行“一人一户”式的帮扶,同时对家里有劳动力的进行就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廖万英说,“目前党员帮扶效果不错,下一步我们要发动农村党员加入进来,目前已制定了矛盾纠纷岗、帮扶帮困岗,平时村干部忙工作顾不上时,就充分发挥村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村里的基层党建工作和脱贫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