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进村入户“把脉问诊”以民为本“对症下药”——一名乡党委书记的“笔记本”

18-03-27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进村入户“把脉问诊”以民为本“对症下药”——一名乡党委书记的“笔记本”

  “庭院硬化、联系企业帮扶贫困户就业、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划分网格安排低保户参加集体公益活动……”近日来紫堡乡党委书记岳红宾携带密密麻麻记录着各村十几条近期工作任务的笔记本,焦急地踏上了下村入户的督查之路。在督查中,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会等形式,对各村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把脉问诊”。据悉,作为一个与主城区紧紧相连的城乡接合部,榆中县来紫堡乡虽然没有贫困村,因而没有帮扶单位,但全乡仍有建档立卡户429户1377人,其中未脱贫户148户464人。脱贫攻坚任务散而重。为了确保全乡今年如期脱贫,来紫堡乡开展企业、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辖区175家企业“领认”了“穷亲戚”,开展了一系列帮扶行动。

  医“心病”

  近年来发展滞后、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增收渠道窄的郭家庄村,成了乡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心病”。针对该村当前开展的工作重点,岳红宾要求村“两委”班子必须结合已有产业结构和地域、环境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租赁仓储、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等措施,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务必到今年底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以上。“来紫堡乡有着许多乡镇没有的优势,但现在许多村干部发展意识不强,等资金等项目,眼界狭窄、思路不开。”岳红宾告诉记者,今年来紫堡乡区域内有许多重点项目,这对项目所在地的村子来说,发展前景广阔,乡党委、乡政府负责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带着嘴下村支招、入户宣传。

  治“懒病”

  扶贫已进入攻坚阶段,但各村部分贫困户还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自我发展和脱贫的意愿不够强烈。针对这种现象,乡党委、乡政府一班人认为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必须立即展开针对非贫户的政策宣传、思想引导行动,同时继续大力推进“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制定,避免将贫困户资格与各种福利政策捆绑在一起,而应该在寻找出致贫原因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扶贫措施。

  开“良方”

  148户未脱贫户一直牵动着岳红宾的心。从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以来,来紫堡乡党委、乡政府紧盯“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就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磨破嘴、跑断腿,多次深入园区企业,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在座谈会上多次叮嘱包村领导、干部和村主要负责人,要充分结合贫困户就业意愿,积极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就业技能,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园区企业对接,努力做到人适其岗。他让贫困群众明白,只有依靠自身条件,勤劳奋进、远离懒惰,才能借助扶贫政策等“台阶”的帮扶,改变贫困面貌。据了解,仅春节后,岳红宾就已经为二十多名未脱贫户家庭人员安排了“工作”!

  在回乡的路上,岳红宾听闻兰州某焊接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空心砖物美价廉,若用作维修残垣断壁可大大缩减材料成本,便又驱车前往该公司进行实地查看。在询问完工作人员对空心砖的质地、尺寸、价格后,又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了起来……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张玉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