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永昌县:让希望的炉火越烧越旺

18-04-22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让希望的炉火越烧越旺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孙彩霞

  春暖花开的季节,位于祁连山下的永昌县早晚天气依然很凉。

  傍晚,租住在永昌县城关镇的贫困户侯成芳又生起了炉火。聊起近况,她高兴地对记者说:“日子越过越好了!”

  侯成芳是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人,家里有残疾的婆婆和3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2017年3月,丈夫离世,让她背负上了沉重的生活负担。依靠打零工挣来的微薄收入,难以维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

  入户走访的永昌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了解到侯成芳的困难后,为她联系了可靠的务工单位,让她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爱心人士也伸出援手,为侯成芳的3个孩子每人每学期资助5000元学费。

  如今,侯成芳一家的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日子犹如炉火,越过越红火。

  “一有空闲,帮扶队员就往村里跑,和贫困户一起商量脱贫致富的途径和措施。”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党支部书记郭成武说。

  永昌县贫困人口分布在沿祁连山浅山区7个乡镇38个村,其中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15个。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脱贫2704户8803人,剩余贫困人口206户650人。

  为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永昌县将“一户一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驻村工作队成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同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细致了解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查实找准致贫原因,共同商讨拟定“一户一策”脱贫攻坚措施,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找致富门路、谋发展思路。

  一户一本账,户户不一样。

  下足“绣花”功夫,采取“超常规”措施,永昌县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分析提出“点穴式”脱贫帮扶举措,解决贫困群众一家一户的“个性”问题,保证“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能够务实、有效、管用。

  自从有了专属的“一户一策”脱贫方案,马营沟村8社村民赵世文感觉日子有盼头了。

  “我自己只交了1万元,就住进了崭新的楼房。”去年9月,赵世文和邻近的93户贫困户一道告别了破旧的土坯危房,搬入了永昌红光园艺场易地扶贫搬迁点。

  在村干部的协调帮助下,他将自家的20亩地流转了出去,在搬迁点就近找到了一份工作,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

  “心里敞亮了许多,生活有奔头了。”现在的生活,让赵世文心里越来越有底气,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

  扶贫工作不仅要将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还要“护一路”。对于搬入安置点的贫困户,马营沟村打算将新划拨的耕地统一流转、规模经营,让年龄偏大的或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时鼓励有能力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确保每位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一户一策”为困难群众的幸福生活燃起了希望的炉火。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