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最甘肃】 自制兰州牛肉拉面小窍门 你与金城味道差几何!(图)

18-04-20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说到兰州,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兰州拉面。兰州拉面又被称为“兰州牛肉面”,来到兰州你会发现,兰州的大街小巷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牛肉面馆,在每一个清晨,不论是晴天还是雨天,牛肉面店总是最热闹的地方,透过店面的玻璃往里看,男女老少井然有序排着队来领取自己的面,伴随着香菜和蒜苗的清冽,热腾腾的一碗面端上桌,惹得人直流口水,用筷子搅两下面再吹一吹就可以送嘴里了,面条在不同的人嘴里有不一样的吃法,有的人用筷子挑起一撮面吸溜一下就都进嘴了,有的人则要咬断,再吃下一口,早晨吃完一碗牛肉面一天都精气神十足,唤醒了人们一天的食欲。

  牛肉面到底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让小编给你讲讲它的故事。

  兰州牛肉面的起源要追溯到清光绪年间,由回族老人马保子首创。据说当时马保子家境贫寒,为生活所迫,他在家里制成了热锅牛肉面,肩挑着在城里沿街叫卖。后来,他又把煮过牛、羊肝的汤兑入牛肉面,其香扑鼻,大家都喜欢他的牛肉面。马保子经营到1925年,由其子马杰三接管经营,马杰三继续在清字上下功夫,不断改进牛肉拉面,直到后来名振各方,被赠予“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称誉,并广泛流传于西北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等民族中。兰州牛肉面具有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汤汁诸味和谐、香味扑鼻、诱人食欲等特点,简单来说就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说完牛肉面的文化就不得不唠唠牛肉面的营养价值了,都说一种食材有一种食材的营养,这句话一点也没错。牛肉面的主料小麦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健脾胃的作用,除此之外据医术记载,小麦粉还有嫩肤、除皱功效,爱美的姑娘们要注意喽!牛肉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它富含蛋白质,经常吃牛肉面会增强体力,冬天吃更暖胃哟!萝卜开胃助消化,蒜苗香菜又是杀菌的好帮手,牛骨头汤的营养就更不用说了,促进钙吸收,让大人小孩的身体棒棒哒。

  想不想在家就能吃到美味的牛肉面呢?小编来教你:

  1、准备好牛肉和牛骨,然后在水里浸泡四小时(中途需要换水)。

  2、将八角、桂皮、香叶、花椒、干辣椒、草果、肉蔻、小茴香、丁香和葱、姜用纱布包好成调料包。

  3、将牛肉及骨头下入温水锅,等即将要开时撇去浮沫。

  4、下入调料包大火烧开,转小火煮至5小时后捞出晾凉,切成小薄片备用。

  5、将面粉用清水搅拌至无干面,再揉和均匀,直到变成光润不粘手的面团,饧至20分钟。

  6、取一块,饧至好的面团搓成条,充分拉长,两头对折,反复几次拉成你想要的宽度,下锅。

  7、捞出放入蒜苗香菜,一碗家常牛肉面就做好了。

  当当当当!有木有让你垂涎三尺?

  穿过兰州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几乎每个牛肉面馆都挤满了人,但是总有最为火爆的牛肉面店,吃货小编带你去看看。

  马子禄牛肉面

  马子禄可能是游客心目中名气最大的兰州牛肉面馆,曾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介绍过,马子禄牛肉面一碗汤没问题,鲜香可口,如果是第一次来兰州吃肉面,那马子禄没问题,马子禄的门店很多,总店位于西关大众巷内。

  人均消费:15块钱左右

  地理位置: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大众巷36号(大众巷店)

  占国牛肉面

  占国牛肉面是兰州口碑很好的面馆,开了很多连锁店,但还是重点推荐位于五泉山下的总店。占国的汤是浓汤,味特别重,飘着一层芝麻的辣椒油特别香,萝卜蒜苗都多,面软糯可口,调好的占国牛肉面是标准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颜值非常高。

  人均消费:13元左右

  地理位置:总店在五泉山脚下,位于金昌南路110号。

  1915牛肉面

  1915牛肉面是兰州近年来人气很高的新派面馆,装修有咖啡馆的感觉。1915牛肉面的汤非常浓郁,面条筋道,一碗七块,再加一叠腱子肉,啧啧,简直就是人间美味!这家店的味道是小编比较喜欢的口味,特力推荐!1915牛肉面目前有两家店,张掖路店、格林小镇店。

  人均消费:15元左右

  地理位置:

张掖路新世界百货对面新华书店二楼(张掖路店)

雁北路格林小镇(格林小镇店)

  小编有话说:兰州好吃的牛肉面店有很多,不光是小编介绍的这几家,每一个人的口味不同大家会有不一样的选择,还有就是一定要在早上或者中午去吃,因为那时候的汤是最鲜的,口感很不错呢!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