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青山常绿产业兴——临夏州造林绿化工作综述

18-04-17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青山常绿产业兴——临夏州造林绿化工作综述

  又是一年好春景,河州大地绿意萌发。

  临夏州近年来紧扣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目标,以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主题,强力推进生态绿化,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全州林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记者 王睿君

  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植树造林

  4月2日,记者在东乡县大树乡米家村看到,处处是撸起衣袖、挖坑植树、挥锹培土、用心浇灌的身影。临夏州103个单位3200多名干部职工及群众,在山头田地间植树造林、播撒绿意,成为春天里的一道风景。

  今年年初,临夏州在州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上,对林业建设做了全面安排部署,适时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临夏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的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竞争优势。”

  临夏州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配置。树种选择上,宜乔则乔、宜灌则灌、乔灌结合,选用当地优良乡土树种造林绿化。整地方式上,采用鱼鳞坑整地、水平台整地、带状整地等多种方式,既保证了造林密度,又保护了原生植被。造林模式上,实行小片纯林栽植、株间混交栽植、行间混交栽植、块状混交栽植等多种模式,以建立稳定的林分结构。

  截至4月8日,临夏州共完成营造林6.925万亩,其中生态林1.55万亩、经济林4.475万亩、补植补造0.9万亩;新建绿色通道148公里。

  科学规划积极推进生态建设

  曾几何时,通往临夏州各村镇的路上漫天尘土。“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变这种境况,临夏州依托“三北工程”、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推行绿化公司承包造林、专业队造林等方式,新建了一批荒山绿化工程。

  和政县大桦梁、广河县北山沿线、东乡县锁南镇毛毛村、临夏县尹集镇马九川和南塬乡小寨村、积石山县中咀岭金昌村、永靖县兰刘沿黄快速通道沿线、康乐县草滩乡那纳努村……昔日荒山换了新颜,一支支嫩苗争相吐绿。

  2017年,临夏州建成1000—3000亩造林点24个、3000亩以上造林点5个;建成以临夏县牦牛路、土折路、东乡县锁三路等为主的绿色通道;打造了以永靖县南滨河路、太极岛、康乐县胭脂湖公园、临夏市大夏河沿岸等为重点的城镇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加快生态屏障建设。

  临夏州落实行政技术双层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联系县制度,深入8县(市)开展督促检查和技术服务指导。州、县(市)两级林业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林业建设第一线,设立田间课堂、创办示范点、集中培训、发放科技资料等积极推广林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模式,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

  临夏州去年共完成人工造林32.11万亩,其中生态林18.76万亩,经济林13.35万亩;新育苗3.32万亩;新建绿色通道788.5公里;完成义务植树831.5万株;完成封山育林6.58万亩。

  提质增效大力培育特色产业

  临夏州依托退耕还林和省级财政林果产业发展项目,把造林绿化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油桃、软儿梨、啤特果、花椒、蛋皮核桃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品牌,共新建林果基地13.35万亩,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临夏县在北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高标准建成了以啤特果、软儿梨、油桃为重点的林果产业基地;和政县扶持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啤特果基地;永靖县在三塬镇建成了万亩花椒基地和千亩大樱桃基地;东乡县建成了3个千亩大接杏、啤特果和花椒基地;积石山县新建5个500亩以上的蛋皮核桃和啤特果基地……这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在加快荒山荒地的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拓宽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渠道。

  与此同时,临夏州出台《临夏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方案,进一步推进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培育家庭林场、建设林业合作社、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林权流转等工作,扶持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和生态旅游等林下经济。

  截至目前,全州成立了8个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专业合作社达到309个,林权流转面积8.92万亩,林权抵押贷款达到11904万元,培育林下经济示范典型7个,培训农民2.86万人次,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916名,落实人员管护经费1532.8万元。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