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人文

小陇画报|青城柴山(组图)

18-04-08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青城古镇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古镇”,古时以水烟为主的货物集散于此,客商云集使得这里积淀了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城柴山就是当地独特民俗表演之一,这是一种由面具和服装装饰而成的动物闹剧,这种民间表演在甘肃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柴山又名道台狮子,是用条凳两两交叉相搭,架起九层高的“柴山”,表演者头戴面具分别扮演狮子、猩猩和猴子,他们在“柴山”演绎动物闹剧,时而打摆腿、弓箭步、小翻滚、车轮子,时而蝎子走路、打旋子……模仿幽默滑稽,惊险刺激。

猩猩的面具,憨态十足,别有意趣

  道台狮子是在正月十五、十六两天表演。演出开始,主角狮子、猴子和猩猩(俗称傻娃子)登场,猴子身着红衣裤,腰系黄布带,手执棍棒。猩猩反穿皮褂子,下穿绿裤,腰系黄带,手拿拂尘与蒲扇。狮身用花布制成,狮子头用竹子扎制而成,阔口大眼,既轻巧,又威武。

猩猩的表演令人捧腹

  猴子和猩猩所戴得的面具用纸锦制成,造型别致、形态自如、天然成趣、栩栩如生,现今所存的系本地工匠艺人所做。

  相传,柴山是清末由山东艺人传入青城的,山东艺人来到青城长寿巷(现青城镇新民村),把行头卖给当地人,并教给当地人表演的技艺。

  事隔几年后,有位姓张的道台流落青城对玩狮子极感兴趣。他听了人们的描述后就出资组织人员,依套路创新规范,舞狮者技艺逐年提高,并且代代相传,后人为了纪念张道台的功德,便将这种玩狮子的形式称为道台狮子。

  后来,这种民俗则被当地居民保留下来,相传至今。道台狮子的表演项目有四种:柴山,一字大板桥,翻天印和五攥梅。道具有棍棒,薄扇,拂尘,用长条凳搭起的“柴山”,板桥和用方桌搭起的天印,五攥梅。

  猴子和猩猩配合表演,动作惊险玄妙,故事幽默有趣,且表演者必须有武术功底才能登台表演。一百多年来,它作为青城的一种杂技社火流传至今,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在每年春节的正月十五和十六,在古镇青城分别表演柴山和翻天印,来自上下峡口、南北二山的观众将街道挤得水泄不通,整个青城街上,男女老幼,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本期小陇画报:任磊 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