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奋斗 我幸福】傅连鸿:用爱回报爱 30年绘就不平凡的人生画卷(图文+视频)

18-04-19 12: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8年 第13期)

  “其实,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苦,就是做了一些该做的事情。30年的时间,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有失败有辛酸,但更多的,我感到的是快乐和幸福……”

  ——傅连鸿

  “你们来了啊,我先打电话安排一下今天的食材进货等事情。”见到傅连鸿时,这位从小罹患小儿麻痹症,用刚强和毅力追逐梦想,已年过半百的西北汉子正在办公室打电话安排各项事宜。瘦小的身躯,虽然走路时颠簸着,却始终笑容满面、精神抖擞……

  傅连鸿,1964年出生于兰州市一个普通家庭,1岁身患小儿麻痹症,肢体二级残疾。多年来执着于扶弱济残的行动得到各界认可,并通过参政议政、设立虚拟养老餐厅、全力参与扶贫济困、建设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等实践,帮助很多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他曾荣获创业就业明星、“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优秀奖”第三界“甘肃省十大杰出残疾人”“甘肃省自强模范”“全国食品安全与诚信守望者”、感动甘肃“工行杯”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兰州市就业与再就业青年创业优秀奖”,2017年3月被评为“十佳兰州好人”,2017年9月荣获兰州市“十佳学雷锋”志愿者称号。

傅连鸿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因为爱,想要变得自强自立,去帮助更多的人”

  “我是1岁得的小儿麻痹症,1岁到6岁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的。感觉那时候,全家所有人为了我,一直在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回忆起那段时光,傅连鸿声音就哽咽:“6岁—16岁上学期间,父母仍然不放弃对我的治疗,带着我全国各地访名医。因为,做父母的就算是有一丝希望也不愿意放弃。”

  “16岁我到城关区一家福利厂上班以后,他们还是不想放弃。到20岁以后啊,我就自己主动放弃治疗,我很清楚没法治愈了。”在交谈中,傅连鸿一直面带微笑:“我从小是在家人的担心和关爱中长大的,看着他们一直为了我各种奔波和担心,促使了我这个创业的想法”。

  “改革开放后,我所在的厂子解散了,我就自己开始下海做小本生意,在铁路局市场摆摊卖水产品。”傅连鸿边回忆边向记者讲述,“但是,卖水产品就要自己去南方那边进货,如果去得迟了就没货了。因为我个人的自身条件限制,所以总是在其他人后面,生意也一般。”

  “1998年,我接手了一家火锅店,通过诚信、创新经营和好的服务,终于在兰州餐饮行业树立起了‘大大火锅,大家喜欢’的品牌。慢慢地我开始开酒店,直到开设鸿瑞园大酒店,算是真正地转向了餐饮业。”被问及从最初的小摊转向餐饮业有什么想法时,傅连鸿说:“我觉得做任何事,首先一定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然后,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诚信经营,只有诚信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发展,如果没有诚信,就什么都没有了!”

  “因为爱,想把得到的爱传递下去,给予更多需要的人”

  “我觉得,我从小到大真的是得到了很多关爱,很多很多不求回报的爱。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把这些爱传递下去,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也能得到更多的关爱。”采访时,傅连鸿一直反复说着这几句话。

  据了解,当前社会已经进入老年化,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还有很多孤寡残疾老人,这些老人的吃饭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面对这一现状,2010年,傅连鸿率先响应政府号召,加入了兰州市政府的虚拟养老餐厅,每天为百余名空巢老人和孤残老人提供服务。

  “虚拟养老餐厅是兰州市政府最早试点的一个餐厅,我们平均每天可接待两三百老人在这里就餐。花钱少,吃得好,老人们吃得放心,而且还能相互交流,在这里说说话、看看书、活动活动,也就不觉得太孤单了。”中午11点半左右,正是老人们吃饭的时间,傅连鸿带着我们来到餐厅,并询问老人们饭菜是否合口。

在虚拟养老餐厅,傅连鸿询问老人们饭菜是否合口

  “这里的饭菜好,合我的胃口,重要的是这里的服务很好,吃得更舒心。”如今已83岁的高爷爷告诉记者,因为儿子定居外地,老伴已经去世,如今只身一人住在兰州,“我在这里已经吃了8年了,真的好啊!”

  走出餐厅,傅连鸿边走边对已就餐完的老人们说:“一定要吃好,就当在自己家一样啊”。

  “看着他们啊,我就觉得像看到自己的父母一样,就想着要给他们更多的帮助。”这位年过半百的西北汉子,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其实也是等于在服务明天的自己,人呀,都有老的一天。”

  在交谈说,傅连鸿告诉记者,这些年让他记忆最深刻的事情就是,2014年2月4日,习总书记来到虚拟养老院餐厅,亲自看望孤残老人并视察了老人们的就餐情况后,拉着他的手说:“你是一个残疾人,还为社会做贡献,党和政府感谢你!”

  “当时听到总书记这句话后,真的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我虽然没有说太多的话,但是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做大做强,去服务更多的老人。”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傅连鸿的眼里还是忍不住含满了热泪。

  “因为爱,想要服务更多的群体,让他们造福社会”

  “在我看来,再强大的人也需要帮助,而再弱小的人也是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的。”这些年,傅连鸿并没有沉浸在成功与荣誉中享受安逸的生活,而是一如既往地心系困难残疾人,倾注他热爱的残疾人事业。

  2015年,他筹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7000平米,集医疗康复、日间照料、文化娱乐为一体,可一次性解决两三百名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并通过托养进行康复训练、技能培训,让残疾人通过托养带动就业,体现自我价值。

  “其实,所有的残疾人都希望被社会平等地关爱和关注,想要活得有价值、有尊严。”在技能培训室,傅连鸿给记者说到:“只有让残疾人真正地融入社会,让他们在社会的这种工作中体现自身的价值,觉得是自己也是个有用的人,也可以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这样才能更加提高他们的生活勇气”。

  因此,为帮助残疾人充分展示自我、体现社会价值、实现居家就业,活跃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成立了“甘肃省残疾人文化创意孵化中心”及“兰州市城关区助残公益实体店”。该中心和实体店集技能培训、才艺展示、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为残疾人文化创意产品提供一个集中展示、集中销售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提高残疾人收入,改变残疾人生活,达到残疾人居家就业、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的目的,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强自立、服务社会的价值。

傅连鸿成立的助残公益实体店,展示残疾人制作的文化创意作品

  “下一步啊,我打算将虚拟养老院做实,对那些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进行24小时的服务,并引进更多的医疗设施,真正地实现医养结合,让老人们住得舒心,家人们也放心。”谈到目前的愿望,傅连鸿告诉记者:“此外,我还打算把我们这里残疾人做的东西,在各个旅游景区进行展示销售。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永远的被施舍,要让他们体现自身的价值,真正地实现脱贫,并且有价值、有尊严地活着!”

  “到今天,我所做的这些,一方面是为了让家人放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服务社会,服务更多的群体,让这个群体的人真正体现自己的价值,去造福社会。”在兰州市城关区助残公益实体店,傅连鸿指着各个残疾人自己做的文化创意产品说到:“所以,我真的感到很快乐、很幸福!”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杨成 文图/视频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