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昨日开幕 千余少年英才赛场显身手

18-04-14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昨日开幕

  千余少年英才赛场显身手

  参赛选手在组装机器人新华社照片

  智能衣柜自动叠衣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何燕) 4月13日,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临夏州永靖县开幕。13日至15日,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千余名青少年科技精英、机器人好手汇聚永靖县太极中学,上演一场强强“对决”。

  赛事由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省发改委、环保厅、体育局、共青团省委、省妇联、临夏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本届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体验·创新·成长”,全省参与人数达到40万,在市州竞赛的基础上,限额选拔了1242项作品参加省级大赛,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确定入围终评展示活动项目362项,参赛学生325人。机器人竞赛的主题是“快乐、成长”,共有337支参赛队伍、1254名参赛人员,参加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等6个竞赛项目和1个展示项目。

  据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介绍,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以“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经过多年的持续举办,活动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整体水平逐年提升,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热爱科学、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在历届全国大赛中我省参赛选手获奖数量连续排在西北五省前列,有力推动了我省科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小小少年,创意无限

  一年一度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是全省中小学生精心烹制的一场高水平科技盛宴。充满奇思的幻想、超乎寻常的设计,让人不得不惊叹少年们喷薄而出的创意和灵感。

  每年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学竞赛项目都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学生创意之作,今年也不例外:兰州三十五中彭昱清和张馨元在自学了光催化前沿知识和“皂化反应”等相关知识后,利用光能分解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吸附色素、去除重金属和臭气,然后用皂化反应把油脂制作成皂料,成为洗衣液、肥皂、甘油等来源;西北中学的天体运动演示仪,呈现二十四节气变化和黄道十二星座变化等,是地理天文课上不错的学习教具;玉门油田一中一名女生设计的多层芽苗菜种植和育苗装置利用潮汐灌溉,节水高效且实现多层精准液位控制,可以在室内立体栽培、工厂化种植中得到广泛应用;家中着火,一旦有物体掉落在邬昊珩同学设计的“蜘蛛丝”报警装置的感应丝(“蜘蛛丝”)上,就会导通电路报警,并可同时电话通知、启动网络摄像,将报警信息和视频传送到房主手机或报警网络……

  “蜘蛛”绘图随心所欲

  建筑物外墙上时常可见“蜘蛛人”悬空画广告画和宣传画等,种种“特技”动作令人一见惊心。今后,这样的状况或因兰州一中高一学生刘明烨设计制作的“蜘蛛绘图机”而改变。用了他的“蜘蛛绘图”,只要在电脑中选定任意图片,连动的画笔就能在任意平面上原原本本画出一模一样的图形。他设计的挂式绘图机在墙壁上作画时形如“蜘蛛”,以此得名。

  赛场上,刘明烨展示了一些用“蜘蛛”为他所在的社区绘制的诸如“政务服务牵手‘互联网+’,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等墙面宣传画的缩小图,画面上线条清晰,色彩亮丽。

  “要说艺术创作,‘蜘蛛绘图’肯定不行,但将来加以不断改进,只要是画作,即使是大师作品,它也能依样‘画葫芦’。对于工程图纸这样有精确要求的图纸,它也能画得又快又好!”刘明烨说,自己画画水平有限,为了弥补缺项,所以从初一时起就有了设计想法,然后自学了C语言,初二起一直在做这项设计,自己编程、设计系统,研制和改进四年间从未间断过。

  高楼、矿井遇险可自救

  高楼、矿井等发生事故,险象环生,如何逃生?用金昌市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的刘子涵、赵文轩所设计的“新型单臂式逃生自救装置”就可顺利逃生。

  “在垂直高度落差超过7米以上的地方,提前安装好一套这样的自救装置,一旦发生危险,人们只要把手臂伸进去抓住手柄,腕部安全锁扣就会自动扣住手腕,然后启动手柄上的控制开关,匀速上升或缓降。”刘子涵告诉记者,在下降过程中,零点几秒内,逃生装置会让速度降至每秒1米到1.5米,让人安全落地。也不用担心不用的时候影响墙面美观,平时不用时可作壁灯或夜灯。

  半城柳絮变废为宝

  “兰州的四五月间,柳絮、杨絮满城飘飞,实在恼人。”西北师大附中高二的张天一、李宏源、张雪滢3人因这生活中的不快经历,希望找到柳絮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

  张天一、李宏源和张雪滢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发现柳絮中的种子有医用和经济价值,白絮也可以作为枕头、床垫、毛绒玩具等的填充物。“因此,我们想,可以想办法对柳絮先收集后加工,最大限度利用好它。”3人的设想是在环卫清扫车底部加装收集口,以滤网分开柳絮和灰尘,柳絮收入下层收集箱并被自动压缩。兰州晚报记者何燕文/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