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近日多地出现降温降水天气

18-04-13 09:05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降温降水 乍暖还寒

  中国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 文 首席记者 马军 图)受降水影响,各地气温相对较低,部分地方的最高气温出现了倒挂现象,天气寒冷。4月12日,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消息称,14—15日清晨,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平凉、庆阳等市有霜冻,提醒当地政府及农林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对农作物、蔬菜、花卉、瓜果、林业育种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4月12日09时50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8小时内,张掖、金昌、兰州、白银、临夏、甘南、定西、天水、平凉等市州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普遍低于0℃。

  1.省内大部地方出现降水

  受过境冷空气影响,从11日夜间开始,我市上空云层增厚,13日清晨开始出现了降水过程,至当日17时的降水量为4.6毫米,使得气温出现明显下降,当日的温度一直徘徊在8.4℃至13.4℃之间,白天的气温出现明显下降,致使没来得及添加衣物的人直喊冷。在当日的上班途中,很多的市民又穿上了较厚的外套。相关专家称,兰州的4月份出现降温天气,在气候学上并不奇怪。因为兰州的春季特点就是“乍暖还寒”。之所以让人感到很“怪”,是因为今年的冷空气变化比较强烈,频率也比较高,所以给人的感觉是气温变化幅度大。今年初春兰州的高温曾上升至29℃多,但由于冷空气来得较快,12日的最高气温一下被拉低了。气象专家称,造成气温忽高忽低,就是冷空气突然变化造成的。此外,因为冷空气来得快且强,空中气温很低,地面温度高,这是因冷空气变化频繁造成的。气象专家表示,本次冷空气过后,本市气温将缓慢回升。

  这种大幅降温是否意味着今春将遭遇倒春寒?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倒春寒是一个时期的平均气温大幅下降,而这次降温只是一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冷空气过后,气温还会缓慢回升,因此还不能确认是倒春寒。

  2.省内大部降温5℃到7℃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最新观测资料显示分析,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酒泉、嘉峪关两市多云转晴;张掖、金昌、武威三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甘南州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省内其余地方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局部地方有中雨。另外,武威、白银、平凉、庆阳等市伴有4到5级西北风;全省大部地方气温将下降5℃到7℃。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甘南州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雪;陇南市、天水市南部及定西市南部阴转多云,局部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晴。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平凉、庆阳等市清晨有霜冻。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市清晨有霜冻。

  13日,我市为小雨转多云天气,气温在3℃至10℃之间;14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2℃至12℃之间;15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2℃至18℃之间。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