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炸碉堡堵枪眼他用生命换来胜利 李应邦,解放兰州战场上的“黄继光”

18-04-12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炸碉堡堵枪眼他用生命换来胜利李应邦,解放兰州战场上的“黄继光”

何志瑛追忆连长李应邦

  开篇语:

  即使看过无数的战争剧,你也无法想象或感受真实战场上的惨烈和感动。为信仰牺牲,用生命为胜利“开路”,最终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只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和坚定的身影,而这一切,或许是英雄的战士给党和时代的“最好交代”。

  正因为有了一代代英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崇尚英雄,尊重烈士,理应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追求。今天起,本报联合兰州战役纪念馆特开设“捍卫英雄,追忆烈士”专栏,寻访为兰州解放和发展献出生命和做出贡献的英烈,供后世子孙缅怀、追忆、敬仰、风斗。首席记者张鹏伟文/图

  碉堡前,李应邦用身体堵枪眼

  李应邦,1922年出生于陕西省吴堡县一个贫寒家庭。1940年8月入伍,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兰州战役沈家岭战斗中,担任十一师三十一团一营二连(尖刀连)连长的李应邦指挥连队担任左翼突击任务。1949年8月25日凌晨5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发起总攻,沈家岭守敌凭借坚固防御工事顽强抵抗,团里命令李应邦率全连突击。这时,炮声、枪声、喊杀声、冲锋号声,整个山川、河谷都在震动。将士们抱着必胜信念,等待李应邦部的突击。

  何志瑛,时任十一师三十一团一营二连副连长,是李应邦的副手。后任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现在兰州休养。“战斗在早上5:50左右打响后,连长带的是突击队,在向沈家岭主峰西侧攻击的时候,遭遇敌碉堡里机枪的猛烈射击,很多战友倒在血泊中,无法继续前进。”何志瑛说,面对敌人的强劲火力,李应邦组织爆破小组炸碉堡,但爆破组的几次爆破都没有成功。

  “怎么办?”情况危急,李应邦更急。此刻,在距离碉堡300米的地方,李应邦从牺牲的战友身边抱起炸药包,匍匐冲向碉堡。就在接近碉堡时,他的腿部和腰部中弹受伤,鲜血染红了衣裤。李应邦强忍剧痛,侧过身子滚到了碉堡跟前,用尽全身气力,把炸药包扔进了枪眼里,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枪眼。

  就在这一瞬间,炸药包爆炸了,敌人的碉堡摧毁了,李应邦英勇牺牲。战后,一野授予李应邦“战斗英雄”称号,并追记大功。

  如今,在兰州战役纪念馆“聚歼青马主力”篇章里,李应邦在六大英烈塑像之列。

  “他是为人民牺牲的”

  “连长在扔炸药包的时候,回头给我们挥手再见。大家知道连长用身体掩护了部队,与敌人同归于尽了,于是大喊‘为连长报仇’,抱着‘坚决消灭敌人’的信念冲向敌人。”何志瑛说,战友们迅速冲了上去,消灭了碉堡内的敌人,在兄弟部队配合下,攻占了沈家岭主峰。

  回忆起连长李应邦,88岁的何志瑛感慨万千。“我入伍时,李应邦是我的班长。他人品很好,像对待自己弟弟一样关爱战士,训练时却很严格。我叫他李哥,他叫我小弟。”入伍后一个月,爬障碍、上单杠、扔手榴弹、机枪射击,何志瑛都表现优秀且被“戴红花、名字上黑板”,但在班长李应邦的眼里,他“还得继续提高”。

  “班长说,你没有读过书,得努力学习,没有文化是打不好仗的,识了字、有了文化才能很好很快地领会军事知识。于是,班长教我每天识4个字。”何志瑛至今还记得班长给他教授的前八个字为“大小上下来去又也”。

  采访最后,何志瑛语重心长地说道:连长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忠于人民、忠于党,他是为人民而牺牲的,这种精神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

  -记者手记

  这个春天的一把火

  在2014、2015年奔走多地采访了全省近百名抗战老兵,见证了重要历史进程后,记者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信仰”,什么是“力量”,什么才会被“铭记”。

  连日来,当“铭记英烈”再次到来,当发黄、破烂的烈士遗物摆在兰州战役纪念馆成为一级文物,当一束光打在烈士陵园王学礼纪念亭中的石碑上,当何志瑛讲述连长李应邦英勇就义时眼睛突然睁大、发亮,即使浮躁的心灵也会被眼前的所有力量深深打动。这种追忆和铭记,不晚。

  是的,中国人民从来都是无比伟大,“中国战士”从来都是无比英勇。

  这个春天,兰州晚报再次发力,尽力还原与兰州有关的战争记忆和英烈事迹,让红色文化、英雄精神再次闪耀。

  这个春天,英雄精神是一把火,让每个中国人“燃烧”。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