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关区211家单位将试点垃圾分类

18-04-12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城关区211家单位将试点垃圾分类

  相关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今年下半年开始推行

  制图/许天野

  中国甘肃网4月1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琼) 4月11日,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公布《城关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2018年,城关区将在全区范围内确定211家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所有试点单位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和分类标志,6月底之前在主次干道增设分类收集垃圾箱,下半年开始在试点单位推行垃圾分类。

  1今年确定211家试点单位

  根据《方案》,城关区将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原则实施2018年至2020年三年工作计划,2018年选定党政机关、学校、部分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进行试点,确定211家单位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包括区属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属事业单位104家,区属各中学、小学和幼儿园83家,每个街道办事处各选定1个居民小区共24家。所有试点单位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和分类标志,6月底之前在主次干道增设分类收集垃圾箱。试点居民小区垃圾收集容器配备、宣传栏、指示牌设置,下半年开始在试点单位推行垃圾分类。

  2019年,在辖区公共机构、军队单位、相关企业、居民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区分类收集覆盖范围达到60%以上。2020年底前,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2实行强制分类区域

  《方案》明确,将在以下区域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1.居民居住区,实行四分法;

  2.党政军机关、人民团体、学校、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办公场所,有食堂的实行四分法,无食堂的实行三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

  3.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公交场站、文化体育场所、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实行三分法。上述场所有食堂或餐饮企业的,应增加易腐垃圾,实行四分法;

  4.商业、娱乐、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

  3处理费“谁产生、谁付费”

  具体实施办法方面,城关区将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投放方面,设置符合规范的垃圾收集容器,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建立垃圾投放督导员队伍,负责垃圾投放引导、纠察和督导。公共机构、军队、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等强制分类区域,其产权单位、或使用单位、或管理单位为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不能确定管理责任人的,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为管理责任人。

  分类处理方面,有害垃圾的处置由区环保局负责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委托具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进行资源化处理。

  《方案》明确,将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处理设施和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投入。保障垃圾前端分类、中转收运、终端处置等所需经费。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落实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制度。城关区政府将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