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亮相兰州 “吃”的是垃圾 “吐”的是饮料

18-04-11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亮相兰州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 一台高2米长5米的“家伙”,“吃”进去废金属、塑料瓶、旧书刊,“吐”出来的则是各类饮料、米面油等日常用品,这是不是很神奇?昨日,在东岗渔业家园小区,这台“家伙”首次亮相,就激起了市民的好奇心。原来,这是一台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在该小区试点运行。

  扫一扫垃圾可兑换积分

  昨日上午,由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主推的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在渔业小区亮相。记者看到,这台蓝色的回收箱,高2米长5米左右,投放口分金属、纸类和塑料3种。在回收箱左侧,还有类似自助购物机的装置,透明的展示柜里摆放着好几层矿泉水和各类冷热饮料。

  市民如何操作?安装方兰州泽豪环保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给小区居民一张积分卡,将积分卡在机子上扫一扫后,在出票口出来一张条码,条码的编号和积分卡的编号同号,将条码贴在可回收的垃圾上,然后选择垃圾分类箱投入即可。而投入的垃圾根据其重量累计积分,回收员每天会定时开箱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并根据垃圾种类、将积分自动充值到积分卡上。居民刘大妈现场尝试着用垃圾兑换积分。她说自己看到这个垃圾箱后,将家里堆积的塑料瓶、纸板子和废旧电池都拿来了,用垃圾兑换物品还是挺好的。

  兑换积分又是如何规定的呢?记者了解,按照纸类、塑料和金属进行分类,其中纸类又区分为纸板和书本,具体重量和积分兑换比例为1000克纸板兑80积分,折合0.8元;1000克书本兑100积分,折合1元。塑料又分为塑料瓶、光碟、其余三类,塑料瓶每个5积分,折合0.05元;1000克兑换70积分,折合0.7元;光碟每1000克兑100积分,折合1元;其余如塑料袋塑料制品每1000克兑50积分,折0.5元。金属按照铜、铁、铝、不锈钢细分类,具体兑换比例为1000克铜兑3200积分,折合32元;1000克铁兑100积分,折合1元;1000克铝兑900积分,折合9元;1000克不锈钢兑300积分,折合3元。

  据介绍,居民可按积分的多少通过线上线下两者渠道兑换商品,线下是各类饮料,线上是米面油卫生纸等家庭用品,届时会有专人送货上门。

  智能回收箱将全面推广

  兰州市政协委员、市民革副主委林建平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分类提了多年,但是问题长期存在。随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张,生活垃圾大量产生,仅去年兰州市产生生活垃圾120多万吨。《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从3月起兰州将在近郊四区选择35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试点,到2020年底前,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

  拱星墩街道办事处主任郑春红也表示,作为城市最重要的污染源,生活垃圾成为城市环保的难点和痛点,而解决这个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垃圾分类处理。此次渔业小区是街道首推的小区,后期街道将在各大小区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林建平称,后期,民革兰州市委员会联动兰州市城管委,在兰州6000小区,1002家党政机关,206所学校,4000家酒店和120所医院全方位投放智能回收箱。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