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留住乡愁打生态牌

18-04-10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宁县:留住乡愁打生态牌

  近日,走进距宁县城5公里的宁县春荣镇王台村,昔日脏乱差贫困山村蝶变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生态文化旅游村:时尚小康新农居面碧水背青梁而坐;鱼游鸭戏的水上乐园畔游人如织……

  “我们村占地3100亩的蟠溪生态旅游景区,已成为一个集现代观光农业、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生态人居为一体的县城近郊旅游景区。”村党支部书记吕吉存边领笔者浏览景区里的景观点,边向笔者介绍。游客老王告诉笔者:“园里陈设的老牛车、土推车、犁、耧、耙、纺车、织机等老农具,既再现了过去的传统工艺,又呈现了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满足现代人的乡愁记忆。”

  信步古街,只见青瓦、翘檐、白墙、朱门等古建,应有尽有。窑墙上挂的玉米棒子、辣椒子串、蒜辫子,让质朴乡土气息迎面而来。书画交流创作基地里,墙壁悬挂的洋溢墨香的古今书画,在唤醒游客乡愁记忆之时,更是传播着红色文化,让游客仿佛回到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

  据了解,近年来,春荣镇党委、政府秉持“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文明”的理念,引导扶持服务王台村干部群众沿着“以农为主,村民变农业业主;以游为主,村民变三产经营者”的路径,奔着“实现旅游休闲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乡村与城镇统筹统建、传承文化与生态发展齐头并进”的目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倾力打造以蟠溪生态旅游山庄为核心的县级生态文化旅游村,近3年里,年均接待游客11万多人次。该村已成为庆阳市宁江生态文化旅游区里的重点景点之一,初步满足了游客“吃、住、行、游、购、娱”要求。

  “乡村是农耕经济的载体,是传承乡愁记忆和农耕文明的平台。重新认识乡村文明的价值和使命,就是要更加重视保护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将乡愁文化作为景区的灵魂,把乡愁细化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多元文化形态。”春荣镇党委书记张国平对笔者说:“镇村干部由于基于这一理性认识,才把王台村打造成了现在的展示庆阳源远流长田园风光、自然生态旖旎风光、浓郁民族风情意境和博大精深的农耕文化内涵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村。”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