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救人英雄封小勇:我只是做了正确的事没留下遗憾

18-04-10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 连日来,甘肃省老干局职工封小勇跳入黄河勇救老人的事迹传遍了兰州的大街小巷。4月9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见到了封小勇。他说:“我只是在某个时间出于本能做了正确的事,没给自己留下遗憾。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位退伍军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我会迎难而上,如果再遇到类似事件,我还会挺身而出!”

  记者对话:如果当时没去救我会惭愧自责

  记者:黄河里救人需要极好的水性和勇气,当时在那种危急关头,你奋不顾身地冲进去救人,当时有没有犹豫?是怎样想的?

  封小勇:当听到岸边有人喊“黄河里有个人时”,出于本能,我急忙顺着大家的目光往黄河上游搜寻,的确看到一个人影一路从上游漂下来。救还是不救?说实话当时心里曾飘过一丝犹豫,主要是判断这个人是否还有生命体征,当时老人头朝下,完全看不出来,但当人影漂到跟前时离我最多有十米远,我突然看到她胳膊动了一下,说明这个人还活着,来不及多想,脱掉上衣便立即跳入水中向老人游去。当时水流很湍急,如果迟一两秒可能就没救了。

  记者:你救老人的英勇事迹已经在报纸、电视台、网络铺天盖地的报道,读者和网友给你点赞,留言说你是真正的兰州正能量。你有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会突然之间变成“网红”?

  封小勇:当时救老人是9时50分左右,110和120把老人送到医院后我就乘车回家了。大约一小时后,突然接到媒体的电话,说是要采访了解救人这件事。网上流传的那段我跳到河里救老人的视频,我也不知道是谁拍了发到网上的。说实话,我只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已,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

  记者:突然之间成为大众关注的救人英雄,这个事对你的生活有没有影响?

  封小勇:没有影响。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每天按时上下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通过这件事,最近几天我内心突然蹦出一个想法,就是如果当时我没有跳到河里去救人,又会是什么样子?思来想去,一个念头告诉我,我只是出于本能在某个时间做了正确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就慢慢淡忘了。但是如果当时我没有去救老人,看着一条生命在眼前消失,这件事情恐怕会一直压在我的心上,我会一直都生活在惭愧和自责中。

  事件回放:封小勇这一跳传递满满正能量

  2018年3月28日上午9时,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不慎在七里河黄河边附近滑入黄河中,老人随即被湍急的黄河水冲走,生命危在旦夕。紧急关头,甘肃省老干局职工封小勇正好路过黄河边。“河里漂着一个人!”岸边一阵阵急促地喊叫声引起他的注意。放眼望去,从黄河上游漂来了一个人,距岸边有十多米远。他二话没说,脱下外套跳进河中救人。此时,水最深处淹到了他的脖子,他一把将老人拉住,奋力向岸边靠近。岸边还有一名男士,见状帮忙将老人拖上岸。老人被救上岸时嘴唇发青,没有意识。封小勇利用平时学习的一些急救知识,对老人采取了心肺复苏措施,同时还做了人工呼吸。10分钟后,老人吐出了嘴里的异物,脸色慢慢有了好转。明显有了意识。紧接着,110和120急救车也赶到现场,在大家的帮助下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据了解,被救老太今年78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当天趁家人不注意便独自出门,不慎落入水中,通过治疗,现老人已无大碍回到家中。

  4月2日,七里河区综治办和王家庄社区当面与封小勇核实调查情况,并根据相关程序申报见义勇为称号。兰州市文明委得知消息后,立即将封小勇推荐为3月兰州好人。

  4月4日,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向身边模范学习、做精准服务楷模”活动,进一步弘扬正能量、传递正能量。

  4月8日上午,被救老人的两位女儿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封小勇手中,对封小勇及其他几位帮忙施救的市民表示感谢。当从老人女儿口中得知老人并无大碍,已出院回家休养时,封小勇悬着的一颗心才落下来,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