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黄河河道开挖众藏家石堆寻宝

18-04-1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

  藏家们找到的宝贝

  近期,小西湖立交桥西侧的黄河河道进行开挖作业,沉积在河床多年的石头和泥沙被采挖上来,吸引了大量的黄河奇石爱好者在石堆里寻宝。这些看似一无是处的石头,被行家相中,经过洗刷、起名、加工之后赋予了新的生命,成为一些价值不菲的宝贝。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

  4月9日,在小西湖立交桥西侧河岸边,记者看到,几台挖掘机将河床下的石头和泥沙采挖上来,每当有石头被采上岸,前来寻宝的人便在石堆里翻找起来。

  李师傅是其中的一位寻宝行家。他收藏奇石已经多年,每当下班闲暇,他便来到河边捡石头。他非常有经验,一手拿一把铁叉,一手拿一个矿泉水瓶,就地取材从黄河里盛满了水,瓶盖上被刺上一些小孔。他用铁叉在石堆里不停地翻找,如遇到有潜质的石头,便将水瓶里的水挤出喷射在石头上。瞬间,朴实无华的石头便露出了不同的图案或颜色,然后他会仔细地打量和揣摩,将石头翻过来或者拿起对着太阳光照射。“有些石头已经成为玉石,还有些成为了玛瑙,只有在光照下才可能通透无比,这些都是不错的石头。”老李说。还有很多石头经过千万年的演变,形成了千奇百怪的花纹或图案,有些像头像,有些像花草,还有些像日月,更有甚者酷似某个人或某件故事。正因为上面的图案似乎在诉说着一件故事或一段奇闻,这些石头便获得了新的生命,成为人们把玩、欣赏的宝贝。最近几个月来,老李已经在这里找到了几十块品相精美的石头。在他的手机相册里,藏着一些精品石头的照片。“他们说这块石头像圣母玛利亚,我刚挖出来时,有人就要用1000元收走,我没卖;这块绿色的石头造型酷似外星人的头;这块石头上的图案像唐僧取经队伍……”老李一一点评着。

  老李手中的精品奇石很多,各个令人惊奇,不得不佩服他从这样一堆朴实无华的石头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宝贝。他说,很多奇石都是别人扔掉的,被他捡漏了。

  张大爷也是一位奇石爱好者,他告诉记者,捡石头还要看是否和石头有缘,他们把这称之为“石缘”。“有些人捡起来扔掉了,而我却认为是块宝,这就是石缘。”

  王大爷同样是位老藏家,他从裤袋里掏出一块玛瑙石,高兴地说,这块石头是他当天早上捡到的,看上去呈黄色透明状。

  藏家们说,除了个别精品黄河奇石曾经被出价几十万元,更多的石头只是爱好者们自己把玩欣赏,或许值不了多少钱,但在他们眼中,都是宝贝。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