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三年决战奔小康】1个园区托起8个村致富梦——记酒泉金塔县东坝镇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18-04-09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1个园区托起8个村致富梦

  ——记金塔县东坝镇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记者 孙欣 通讯员 高榕

  近日,来到金塔县东坝镇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日光温室内,只见葡萄已长出了嫩芽,西红柿挂满枝头,一片勃勃生机。

  园区负责人金塔昱航生态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立帆与工作人员将刚收割的韭菜装车。不久,它们将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这是东坝镇发展戈壁农业产业园,促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打造绿色循环产业园

  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是东坝镇为全面落实金塔县委、县政府“1555”行动计划和“1151”产业富民增收工程,规划实施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搭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10座,定植骏枣、桃、杏等特色林果3500亩,建成万只规模养殖场1个、5000吨恒温库1座和塑料制品生产线1条。

  “我们通过以大田骏枣为主的特色林果示范区、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示范区、以肉羊养殖为主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区、以休闲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示范区、以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为主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以沼气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休闲、循环农业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何立帆说。

  为推进农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籽瓜、葡萄、骏枣等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2017年,东坝镇昱航生态农庄投资建设饮料生产线项目,主要以骏枣、葡萄、籽瓜等高端饮品加工生产为主。至目前,已完成生产车间、仓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无尘车间建设。“接下来,我们将成立房车营地,真正使园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绿色可循环产业园区。”何立帆说。

  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东坝镇大坝村村民李翠萍至今还记得那个改变她家生活的日子。

  2015年1月1日,李翠萍来到了东坝镇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那时,园区刚搭建起50座日光温室,李翠萍应聘为日光温室管理员。“现在,我管理着8座日光温室,每月工资3300元。我的丈夫也在这里工作,闲暇时,我们还能种自家的地,收入不错。这样的经营模式,让我们在自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李翠萍说。

  目前,像李翠萍这样到园区打工的大坝村村民有近30人。

  “等饮料生产线建成投运后,我们将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解决大坝村村民就业问题,带动东坝镇及周边乡镇大力发展籽瓜、林果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户增收。”何立帆说。

  “以东坝镇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8个村发展精品葡萄、精良肉羊、精细瓜菜等产业,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园区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房车基地,通过采摘、垂钓、宿营等旅游项目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东坝镇党委副书记宋金涛说。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