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引进专门清运车辆自制破拆工具 定点定时专业化收集废旧家具

18-04-09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别再乱丢弃,废旧家具可循环利用

  城关区环卫局引进专门清运车辆自制破拆工具,定点定时专业化收集

环卫局工作人员自制破拆工具处理废旧家具。

城关区环卫局工作人员正在回收清理废旧家具。

  2017年3月,为了解决废旧家具难题,城关区环卫局率先引进车辆上门回收,随后又自制破拆工具,日处理上千件废旧家具。据悉,去年至今,城关区环卫局收运、拆解、处理各类废旧家具1.82万吨。该局呼吁市民,废旧家具循环利用,是情怀也是商机。

  A废旧家具困扰市民,环卫局日拆千件

  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兰州主城区及背街小巷住户搬租房频率也越来越高,大量废旧家具随意堆放、乱扔的现象屡禁不止。旧床垫、旧沙发、旧衣柜等大件废旧家具往哪里放?这不仅是近年来一直困扰居民的难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利用价值低,二手家具市场一般不回收,随意丢在路边又影响市容环境。

  为了解决市民家中废旧家具无处放、难收运的老大难问题,2017年3月,城关区环卫局引进3台专门用来清运废旧家具的马槽车,由垃圾清运队全权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设置24小时废旧家具收运热线,指定了8个废旧家具投放点,定点定时,专业化收集城区范围内

  的所有废旧家具,有效解决了废旧家具“无家可归”的尴尬局面,这一模式在全省尚属首创。垃圾清运队仅2017年就收运、拆解、处理各类废旧家具1.82万吨,平均日拆千余件。

  废旧家具收运至伏龙坪废旧家具处理场后,全部由专业破拆人员利用机床、电锤、撬杠、粉碎机等工具进行破拆处理,待全部破拆成1米见方小块后再由压缩式垃圾清运车辆转运至九州中铺子垃圾处理场进行焚烧处理。

  直接的焚烧处理虽然解决了废旧家具堆积问题,但也存在着资源浪费现象,因此,废旧家具循环利用成为消费者、社会、政府当前关注的重点问题。

  B环卫局呼吁市民,废旧家具循环利用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只要我们有意识、有意愿加强垃圾的循环再利用工作,废弃的家具也同样能够成为宝贵的资源。”兰州城关区环卫局对市民发出呼吁,循环利用,是情怀也是商机。

  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资源循环利用的角度看,一是要让废旧家具首先流入二手交易市场,尽可能延长产品资源为人类服务的时间;二是将无法使用的废旧家具分解为有害的和有残值的两部分,前者具有公共性,由政府提供资金处理,后者具有一定的经济性,

  可交由市场来处理;三是应该建立相应的城市法规,明确无论是相关的物业单位、街道社区还是个人,都应禁止随意丢弃,对于违规者应当具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对于资源日益贫乏的今天,废旧家具材料的循环利用不仅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还能解决木材供应不足的局面。同时更大程度上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他山之石

  据悉,目前广州、苏州、武汉等地在废旧家具产品回收方面做得比较好,值得借鉴学习。比如,广州白云区是由当地主管部门与供销社合作共同设立了一个废木质回收处理中心,由当地主管部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全区的废旧家具回收、运输、拆解和场地建设等工作委托当地供销社来进行落实。中心通过与区内街道环卫站、垃圾压缩站、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废木质产品的对接回收,将回收后的废木质产品送至当地一家生物质发电厂进行资源化利用,被生产为高端木塑、夹板、燃料棒等产品。

  此外,兰州也有市民纷纷支招,通过网络及朋友圈资讯对旧家具低价出售及赠送亲朋,进行再利用。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