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牛肉面国际化产业链现雏形 兰州拉面大学堂 处处可见洋弟子

18-04-09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牛肉面国际化产业链现雏形

  兰州拉面大学堂 处处可见洋弟子

外国友人来兰学习拉面 丁炜娜 摄

  ◎牛肉拉面不光是一种饮食,还是一种文化。做好牛肉面,首先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匠心”,方能做好这一碗面。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走出国门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已达到110余家,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甘肃网4月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丁炜娜)4月6日,来自西班牙的小伙Terry Wu带着牛肉面学员毕业证和一本《弟子规》离开甘肃兰州,回国开启自己的拉面创业之路。对兰州人来说,牛肉面是每天的开始;对外地人来说,牛肉面是诱人的特色美食;而对于国际友人,牛肉面早都跳出了面食的范畴,而成了一种文化交流的生动载体。

  外国友人

  来兰“拜师”学拉面技术

  在兰州牛肉面大学堂专门为Terry Wu举办的毕业仪式上,揉面、搓面、拔面、扯面、拉面的一连串操作,他一气呵成。起锅后浇上红油辣椒,佐以香菜、蒜苗,撒上白片萝卜和酱香牛肉,为自己的师傅端上一碗面筋道汤鲜美的牛肉面作为毕业礼物。

  今年1月,Terry Wu所在的西班牙餐饮公司指派他来接受牛肉面培训。谈起牛肉面,Terry Wu竖起大拇指,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刚来兰州,一天能吃六碗牛肉面,太好吃了!”而刚开始学技,TerryWu也差点当了“逃兵”,初学时,揉一斤的面,有半斤糊在手上,“甩也甩不掉”。

  在师傅的指引下,坚持不懈的Terry Wu已经掌握了拉面的所有步骤,甚至可以拉出毛细、二细、韭叶、大宽等不同粗细程度的十余种面型。Terry Wu告诉记者,“我现在1分钟能拉出3碗牛肉面,有信心把兰州牛肉面的正宗味道带回西班牙”。

  和Terry Wu一样不远万里来兰州学习拉面技艺的还有来自沙特的阿齐兹。

  因为从小向往中国文化和美食,阿齐兹三次来学习牛肉拉面技术,他是兰州大学的一名博士生,课余时间专程来兰州牛肉面大学堂“拜师”学拉面。阿齐兹说,“我想学成回国后让全家人都品尝中国的美味”。

  如今,在兰州拉面大学堂,处处可见洋弟子的“身影”。每天早上还会有师傅带领徒弟学习并背诵半小时《弟子规》。“拉面不光是一种饮食,还是一种文化。”作为兰州拉面大学堂负责人,甘肃省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幸军认为,做好牛肉面,首先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匠心”,方能做好这一碗面。

  王幸军介绍,随着兰州牛肉面知名度的提高,许多洋面孔闻香寻来,眼下学习牛肉面技艺的洋学生越来越多。接下来兰州拉面大学堂还将积极邀请海外华人和留学生,免费来此学习牛肉面的制作,让外国人感受正宗牛肉面的美味,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牛肉拉面

  “漂洋过海”迈向世界

  近年来,兰州牛肉面相继出现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街头,成为当地人追捧的“稀罕物”。兰州本地市民耳熟能详的几大著名拉面品牌在海外开店超过30家。近年来,兰州牛肉面不断走出兰州、进入全国、迈向世界。

  现在,整个国际市场开始认可兰州牛肉面。为了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兰州牛肉拉面走向世界,推动甘肃饮食文化走向全球,今年1月25日,在省、市、区商务部门的支持下,由甘肃省烹饪协会、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等联合发起的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暨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正式成立。这是一个针对整个行业的联盟,很多品牌想走出国门,但没有资源缺乏经验。通过联盟,可以加快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步伐,把兰州牛肉拉面这一金字招牌变为金色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走出国门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已达到110余家,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兰州市商务局商贸服务处处长张海明说,围绕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和国际化,兰州市将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夯实基础、做强品牌、做大产业,形成以上游原辅材料生产基地为后盾,兰州为基地的研发中心、配送中心和培训中心为支撑,各区域品牌企业旗舰店为纽带,直营连锁和加盟连锁为网络的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链条。同时从品牌保护、标准完善、龙头培育、连锁发展、人才培训、文化发掘、互联融合、信息统计、加强宣传入手,努力打造快餐饮食首位产业。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