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三变”改革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图)

18-04-08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三变”改革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西洞镇西洞村农户在田里放大蒜苗。

  农村‘三变’改革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走进肃州区西洞镇西洞村,就能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在广播。

  “农忙时节,农户们大多时间都在田间务农,了解惠农政策的时间有限。为大力宣传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我们在10个村民小组统一安装了大喇叭,每天固定时间播放镇上录制的‘三变’改革宣传音频。”西洞镇西洞村党支部书记罗元荣说。

  西洞镇西洞村共有耕地4360亩,其中,特色林果2800余亩,大蒜种植面积近1000亩。

  “我们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泰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动员农户以土地入股,大力发展大蒜种植产业。农户入社签协议,每亩收入保底3000元,并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按每亩地生产大蒜1.5吨来计算,每亩地就可以多收入300元至600元。至目前,已经有100余户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发展种植面积近500余亩。”罗元荣说,“此外,我们依托酒泉富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农户以林果面积入股,签订协议后只负责生产,由合作社统一修剪、品种改良、包装、销售等,生产的高品质苹果、桃、梨等水果可直接供应超市,部分水果销往青海、宁夏等地。今年,我们还计划改建1座500平方米的冷库,用于存放全村种植的蒜薹、干蒜及水果等,在市场价格低迷的时候可以延长保存期,以便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只要农户加入合作社,就等于吃上了‘定心丸’。”

  “大蒜种植成本较高,每亩要投入近四五千元。过去,由于市场行情波动,大家怕大蒜卖不出去,都不敢种太多。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销售的问题解决了,还有人专门进行技术指导,只要入了股签订了协议,就不愁挣不到钱。”西洞村农户张利元说。

  西洞村2组农民史建忠务作着2亩果园。“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的果树都成‘香饽饽’了。今年,我打算再栽两亩桃树,也加入村里的合作社,跟大家一起致富。”史建忠信心满满地说。

  “除大蒜、林果种植外,我们还依托成片的林果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镇上每年一次的桃花节就在我们村举办。下一步,我们计划由合作社牵头,农户以土地资源入股,发展旅游度假村,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赏花、采摘、吃农家饭等,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罗元荣说。

  据了解,肃州区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启动实施以来,银达镇六分村、总寨镇沙河村、西洞镇西洞村等6个试点村严格按照“三变”改革10个步骤30个环节,对自然性资源资产、集体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以及存量资金等进行了逐一核查清理。至目前,6个试点村辖区内的“三资”情况清查盘点基本结束,承包土地确权颁证和设施农业确权登记基本完成,并结合实际确定了主导产业、经营模式和承接主体等,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卢汉卿 苏尚全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