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话题|沙尘天危害大如何预防和调养

18-04-08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春季,沙尘天气频繁发生,铺天盖地的沙尘不仅影响空气质量,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出行,而且给市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结膜炎等眼部疾病,甚至加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那么,沙尘天气里我们如何做好自我健康防护?本期【健康·甘肃】栏目邀请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青年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肖晓辉,为您介绍沙尘天气健康保健知识。

  沙尘天气对健康四大影响

  对人体呼吸系统尤其肺部的影响。沙尘天气时,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这种颗粒经过呼吸进入呼吸道,尤其是一些细小颗粒可进入支气管、细支气管,最后沉降于肺泡,从而对肺组织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在以上病变的基础上,肺癌的发生率将明显升高。

  对人的眼睛、喉咙和皮肤的影响。沙尘天气对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的损害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流泪、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严重的可以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

  增加了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在沙尘天气的源地和影响区,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大气污染加剧,颗粒物表面吸附着多种有害病原体,如细菌和病毒等,导致一些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大大增高。

  加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沙尘天气增加了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并影响其心脏功能,加重心脏负担,有可能导致心脏衰竭。

  记住沙尘天气里九个健康防病举措

  沙尘天气会给人们增加许多烦恼,同时与沙尘有关的疾病也会趁机发生。遭遇沙尘天气,做好保健很重要,沙尘天气如何保健呢?肖晓辉指出,沙尘天气做到以下9个方面,可让自己在沙尘天气里保持健康。

  1.提早进行预防。在大风干燥多尘的天气里,细菌病毒和支原体等微生物活动频繁,并利于传播,容易诱发咽炎、鼻出血、眼干、角膜炎、气管炎、哮喘等。平时可口含润喉片,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滴几次润眼液以免眼睛干燥。

  2.开窗通风要注意。刮风扬尘天气不宜开窗通风,等沙尘过去之后再打开窗户通风。

  3.保持室内湿度。在风沙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人们咽干口燥,容易上火,导致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还会使皮肤干燥,失去水分。对此,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以及洒水、用湿墩布拖等方法,以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4.多喝水、多吃水果。出行的人回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并清理鼻腔,以减轻感染的几率。沙尘天气更为干燥,要多喝水加快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更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5.注意皮肤保养。在干燥但是浮尘天气,人体皮肤表面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皮肤变得粗糙。所以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清洗面部,擦上补水护肤品。

  6.不要在户外锻炼。在沙尘天气里,有风沙时应尽量避开室外锻炼,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改在室内锻炼。

  7.外出要戴口罩和风镜。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帽子和丝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解决皮肤瘙痒给人们带来的不快。风镜可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风沙吹入眼内会造成角膜擦伤、结膜充血、眼干、流泪。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8.注意人身安全。要注意人身安全,应尽可能远离高大的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

  9.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沙尘天气里,如果出现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等症状时,千万不要拖延,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